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别墅区违建存六年 无视拆除令 12部门“管不住”

北京晨报  2011-06-05 08:16

[摘要] 100多幢别墅,完全没有改扩建痕迹的屈指可数。更有甚者,面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强制拆除令却依旧开工。近日,记者在杭州一高档别墅区看到,该别墅区俨然已成“城中村”,擅自翻建、扩建、改建等情况严重。

100多幢别墅,完全没有改扩建的痕迹的屈指可数。更有甚者,面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强制拆除令却依旧开工。近日,记者在杭州一高档别墅区看到,该别墅区俨然已成“城中村”,擅自翻建、扩建、改建等情况严重。

别人都建,

我不建岂不吃亏?

位于杭州市的主城区、电影《非诚勿扰》外景地之一西溪湿地的桂花园别墅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属于市区“闹中取静”的高档别墅小区。目前房价大约为每平方米5万元,共有别墅100多幢,单幢面积大约为200平方米,建筑格局为两层外带一个阁楼,每幢别墅四周都有近百平方米的绿化。

记者3日来到桂花园实地调查发现,多幢相邻的别墅之间已经墙壁挨着墙壁,完全没有绿化面积;而一些别墅看上去明显比周边别墅大出许多。不少别墅外面裹着铁皮、塑料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改建。大片大片的绿地有的拔地而起成了房子,有的还成了“开心农场”。

有知情的人士对记者说,在记者当天走访的30多幢别墅中,房子、周边绿地还“原模原样”的仅有两三幢。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原本这个小区内别墅的颜色、形状都是整齐划一的,现在“颜色已经五花八门,形状则有的像砖块、有的像碉堡”。

一位黄姓业主告诉记者,桂花园的大部分别墅都进行了或多或少的改动,“别墅违建早就不是个例,业主都心照不宣。别人搭了小阳台、建了车库、挖地下室都没人管,我不建不是吃亏吗?”

存在6年多

12部门“没管住”

而据杭州市规划局给记者的书面答复,“目前,桂花园小区只有丹桂花园一幢别墅报送审批过。”

多位业主介绍,丹桂花园这幢建筑的业主姓郭,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子女都在国外。她的别墅改建早已不是回了,被周边业主举报后,停工了几年,现在又开始有了动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这片小区可是杭州市一家鼎鼎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发的,建好十来年就出现质量问题,变成危房了?时间久远,是不是已经变成危房暂且不说,2005年以来政府责令强制拆除的违建,到现在还在造,而且违章面积越来越大,这明显是对那次协调会决议的蔑视,对政府相关部门的挑衅。这么多年了,12个部门居然看不住别墅周围的一圈绿化,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有一位吴姓的业主愤慨地说,这么高档的小区内好像没人管,大家都在忙着翻建、扩建,真不知道相关政府部门是不想管,还是管不住。据新华社

■说法

富人应反思社会责任

“我们对别墅区违建的态度很明确,截至目前那个小区已经强制拆除了1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杭州市西湖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王盛说,针对丹桂花园这幢别墅超标违建问题,相关部门最近“已经发函给我们,确认了违建面积,执法局正在按照程序督促整改,如果不整改就将强制拆除。这需要一段时间,当事人极不,属于屡教不改,处理起来难度很大”。

杭州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认为,这说明现在的确有些人凭着有钱,对法律没有敬畏之心,不仅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还肆无忌惮地蚕食他人利益、公众利益,将这当成互相攀比的手段。“这些富人真的应该好好思考该如何处理好财富与道德意识、社会责任的关系。”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