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招商地产损失巨额保证金 1.08亿换教训

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马可佳  2011-05-24 08:07

[摘要] 审计署20日发布的审计报告,暴露出招商地产(000024.SZ)几年内公司管理、企业内控、经济决策以及财务管理中的种种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07年争夺南京“”而导致1.08亿元巨额保证金的损失。

审计署20日发布的审计报告,暴露出招商地产(000024.SZ)几年内公司管理、企业内控、经济决策以及财务管理中的种种问题。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07年争夺南京“”而导致1.08亿元巨额保证金的损失。

昨天,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钻接受《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一地块拍地后最终没有支付而导致损失保证金的原因,是因为大股东核算之后认为继续开发不划算。”

本报记者查阅招商局网站公告发现,根据招商地产2007年发布的公告,其控股子公司瑞嘉实业和九龙仓下属公司实创联合以24.1亿元投得南京编号为2007G82地块的使用权,两家公司各出资50%。

招商地产这次拿地时,正逢楼市上一轮高峰,是各家地产商抢红了眼的时刻,导致“”频出。

这块用地总面积为34.6万平方米。按照当时成交价格,地块成交均价接近6000元/平方米,成为当时仙林新区的新。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两公司拿地后,地块所处位置规划没有到位,配套设施等还没有跟上,按照内部测算,如果按期开发,则很有可能没有利润甚至亏损,于是公司决定暂时将土地搁置。

截至2008年12月31日,瑞嘉公司和实创公司未能与当地国土部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根据南京市国土局公告,2009年12月15日取消两公司对该地块的竞得资格,没收竞买保证金2.45亿港元,并保留追究其相应责任的权利。招商地产因此造成的损失为1.08亿元人民币。

此后,招商地产公告称,股东双方已预计到根据项目所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有关规定,该地块有被收回的可能,已交纳的土地竞买保证金存在不能收回的风险。公司在2008年的财务报表中对瑞嘉公司已交纳的保证金全额计提了损失准备(折合人民币10803.39万元)。

王钻表示:“在2010年底审计时,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地产下发了一份内部文件《关于加强市场研究、理性拿地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研究,合理判断市场趋势,努力控制风险。”

南京“退地”的打击,让招商地产尝到了盲目拿地的苦涩。

此外,审计报告中还指出, 2007年至2009年,招商地产向员工发放旅游费507.15万元。招商地产表示已从在职员工工资中扣回2007年至2009年发放的旅游费388.97万元,正在追缴41.21万元,其余76.97万元因离职和退休原因已无法追回。

相关新闻:

招商地产30亿元镇江拿地

招商地产:加息会增加房企资金成本 将积极融资

招商地产重组 裂变后发力商业地产

招商地产净利润20.11亿元 业绩垫底地产四强

招商地产分家:商业地产分拆上市悬疑

标签:招商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