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北京地产担保公司酝酿洗牌

北京晨报  2011-04-14 08:09

[摘要] 虽然有消息称,近日有部分二线城市对个人按揭贷款停止发放,未来一线城市或停房贷,但是,昨日记者对北京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北京各银行还没有停止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发放,但是审批周期和限制条件明显收紧,银行个贷发放的收紧让不少以房产金融担保为业务的公司面临着洗牌。

虽然有消息称,近日有部分二线城市对个人按揭贷款停止发放,未来一线城市或停房贷,但是,昨日记者对北京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北京各银行还没有停止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发放,但是审批周期和限制条件明显收紧,银行个贷发放的收紧让不少以房产金融担保为业务的公司面临着洗牌。

银行房贷周期

延长一倍

正办理房屋贷款的小张这两天犯了愁,本来3月中旬与银行签订的借款合同,可是到现在还没收到银行的批贷通知单。就在小张焦急等待的同时,等来了4月6日央行再度加息的噩耗。记者调查发现,像小张这样近期在北京批贷周期被放长的并不是个案。

记者从建设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浮,现在银行手头可放贷的额度越来越少,现在建行已经基本停止了开发贷,而对个人按揭贷款也大幅收紧。

自去年以来,央行先后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银行资金超3万亿元。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目前已经达到20%的历史位。而多位经济学家都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目前,银行存款吃紧已经是不争事实,就连大型国有银行都在为存款烦恼。除了银行信贷额度控制,较高的存贷比也在限制银行发放贷款。

“伟嘉安捷”企划主管吴昊也向记者证实了银行收紧个人按揭贷款的消息,她表示,“尽管目前北京还没有停止个人房贷的审批,但是房贷周期已经明显延长,此前一般的审批周期是10天到20天,现在基本上全延长到了一个半月,而且只有月初的时候才放贷,月中和月底时已经基本没有额度了”。

受贷款额度的限制,一季度多数银行普遍上调贷款利率,借款人还款成本的增加导致了交易量的下滑。年初以来,首套房优惠利率普遍上调,基准利率成为首套房贷款利率主基调。而对于非交易类的抵押款,银行也是收紧放贷“闸门”,由去年执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0%上调至15%-20%。银行贷款利率的上调与加息政策的叠加,导致借款人继续观望,使得一季度交易量有所下滑。2011年季度房贷市场交易量环比去年第四季度降幅约为30%,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超过四成。

地产担保公司

面临洗牌

“银行房贷的收紧,导致金融担保行业的洗牌已经在所难免。”吴昊向记者表示。

所谓的房地产担保公司,就是指个人或企业在购房时,或是在以房产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借款的时候,商业银行为了降低风险,而要求借款人找到第三方(担保公司或资质好的个人)为其做信用担保。担保公司会根据银行的要求,让借款人出具相关的资质证明进行审核,之后将审核好的资料交到银行,银行复核后放款,担保公司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随着房地产和银行系统的日趋完善,担保公司已逐渐成为不可缺少的环节。 

近年来北京的地产担保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北京遍地生根,还出现了外资的担保公司,但是随着银行房贷的收紧这些公司面临行业洗牌。

“因为银行方面一直没有放款的额度,我们部门去年底就报到银行的一笔二手房按揭项目,贷款至今还没有放下来。”某担保公司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极个别银行的额度稍微宽松一点外,只有少数和银行之前交易量比较大的房贷担保公司能争取一定的信贷额度,以及一些背靠着大型二手房公司的企业。”

该人士介绍,从去年国家政策调整趋紧之后,各银行的信贷额度就一再收紧,而后续出台的国家对于房地产购置的限购令也给房贷担保雪上加霜,在双重压力之下,做房贷担保业务的难度空前之大。

“以前房贷是银行最喜欢的产品,可是现在受限购令等房地产政策变化的影响,银行担心房产成为后期处置的‘烫手山芋’,对房产的抵押担保业务会有所顾忌。”该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房贷担保的业务量同比下降了30%-40%,目前公司正在考虑向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商业地产担保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方向转型。”

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记者获悉,包括厚泽担保、资和信担保等企业已经向北京市中介行业协会申请停止了从事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划转业务,“尽管他们还没有正式退出房地产担保业务,但是已经明显开始收缩业务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商报记者 赖大臣/文

暴帆/摄

标签:地产担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