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廊坊开发区战略规划简介

房天下  2011-04-13 15:55

[摘要] 环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下,廊坊承接首站利好,特区效应显现。在过去的三年已经实现了特区速度,此国家战略大势驱动,将愈为加速。

>>环首都经济圈价值解读【战略专题】

廊坊开发区战略规划

环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下,廊坊承接首站利好,特区效应显现。在过去的三年已经实现了特区速度,此国家战略大势驱动,将愈为加速。

规划体系建设

环首都经济圈13个县(市、区)高标准做好园区和基地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与北京相关规划的对接,明晰产业承接方向及发展重点。

交通体系建设

以建设快速通道为重点,以同城化为目标,推进13个县(市、区)交通基础设施与北京全面对接。

通讯体系建设

将通讯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加强卫星通信、移动通信、网络通信、固话通信等通信网络设施建设,加快与北京联网、同网改造,实现与北京固话通信无长途、移动通信无漫游。

信息体系建设

加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络建设,加快构建与北京协调联动的商贸、物流、旅游、金融等信息服务体系,提高信息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区域人力资源供需、技术成果交易、环境监测、治安交通、招商引资等各种公共信息共享。

金融体系建设

推进京冀金融一体化进程,引导鼓励北京的主要金融机构到环首都地区设立网点和分支机构。健全区域票据交换系统,逐步实现区域内支票通用、银行储蓄跨区通存通兑。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推进与北京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加快环首都县(市、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政策与北京的对接融合,实现互通互认。

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释放首都,形成首都经济圈,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城市化发展的一条规律。首都经济圈作为生产要素富集的特殊载体,已成为当今最活跃的区域经济。几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首都经济圈,目前,许多国家的首都经济圈创造的生产总值占国家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京津冀三省市,2009年GDP合计为36600亿,占的比重仅为10.9%,距离达到1/3还差75180多亿。加快京津冀区域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充分发挥首都、放大首都辐射效应。

疏解首都的城市压力

由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北京像许多国家的首都一样,出现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资源紧张、房价高涨、发展空间受限、改善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突出问题。借鉴国际经验,分散首都功能势在必行。河北环抱首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便利条件为首都疏解压力。

打造河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增长极

从燕郊、涿州等地的经验看,建设环首都经济圈,能够有效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和功能分散,接受首都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级要素的溢出,迅速提升河北省发展水平。同时,随着环首都经济圈的成型和发展,我们还可以将其打造成为整合全球资源的战略平台,广泛承接全球产业和技术转移,建设成为全省最开放的地区,并通过梯度辐射带动河北全省又好又快发展。

“首都经济圈”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从国家战略角度看,一个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城市、区域为主体参与。“首都经济圈”、“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北京、河北各自的,使北京与环首都经济圈的城市和区域之间实现资源的强强对接,在更大范围、更大空间尺度上来谋划首都及周边区域的整体发展,提升中国区域经济第三极——京津冀区域的整体竞争能力,形成以首都城市带动、区域城市支撑、腹地区域共同发展的城市群,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区域,成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示范引领区。

从北京发展视角看,在北京发展中,也面临着“单”城市格局造成的空间资源约束加强、创新成果转化腹地不足、支撑总部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制造基地不足等突出问题。现在在北京周边,是在河北环首都区域还有一条180万人口的贫困带,不但使这一区域在面临很好区位的条件下未能得到应有的发展,而且客观上也造成周边人口向北京高度集聚的压力。“首都经济圈”、“环首都绿色经济圈”的发展,使北京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即跳出北京区域寻求突破城市发展中诸多约束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路径,在资源配置、功能配套、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诸方面,与河北形成新的战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从河北发展视角看,河北担负着服务首都、建设首都生态屏障的重要职能,河北与北京的发展存在明显的落差,环首都经济圈目前经济不够发达,产业相对落后,客观上也造成了很多产业难以实现与北京的有效对接。

北京每年产生1.5万多项技术成果,大部分并未在北京周边区域进行有效转化。总体上看,现在已经到了推进首都经济圈内区域之间、城市之间协调发展的新阶段。河北加快“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建设,就是在对接融入中寻求自身发展,提升“造血”功能,强化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升百姓收入和生活水平,也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功能的完善。

建设目标

坚持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加强与首都地区在发展空间、产业功能、资源要素、基础设施、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对接融合。

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10年翻两番,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196亿元达到4784亿元,年均增长31%以上;全部财政收入由2010年的200亿元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32%;城区总人口由2010年的165万人达到300万人、年均增长12.7%,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33%上升到60%、年均增长5.4个百分点。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15年再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568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600亿元,城区总人口达到4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