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回应公积金“限提”质疑 称是为了保职工房贷

新京报  2011-03-31 07:14

[摘要] 日前,深圳公积金管理公布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引发众多网友“拍砖”,被指侵犯缴存者个人财产和不公。针对质疑,深圳公积金管理开通微博回应称,后续修改尽量兼顾到不同群体需求。

据新华社电 日前,深圳公积金管理公布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引发众多网友“拍砖”,被指侵犯缴存者个人财产和不公。针对质疑,深圳公积金管理开通微博回应称,后续修改尽量兼顾到不同群体需求。

公积金政策调整征求意见

3月16日,深圳公积金管理公布了征求意见稿。法规部负责人介绍,意见稿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对拥有二、三套住房的职工购房提取和还贷提取作出限制;二是简化了租赁提取手续;三是创新地增加了物业管理费等三种提取情形。

网友拍砖称不公

然而,这些“特点”引来网民“拍砖”。

有网友担忧,按照草案,已缴存了住房公积金但在政策实施前已买房的市民,将无法提取公积金,“不公平”。对于草案要求个人账户要保留“3个月的当前月应缴存额”,有网民表示异议,认为“侵犯了个人财产”;部分网民批评说,草案规定1000元的提取限额太低;也有网友提出,草案规定不便于外来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而最激烈的反对意见,集中在“购买二套房仅能提取60%和第三套房不能提取公积金”的规定上,认为这“侵犯了缴存者的合法权利”。

重压下 管理微博回应

该新闻发言人万中沛介绍,3月22日,开通微博。万中沛坦承,网络争议让他们感到很大压力。但决定开通官方微博时,就做好了面对各种情况的准备,“不管是什么意见”。

据了解,这是继成都之后第二个实名注册开设微博的公积金官方机构。

称部分网民意见可行

3月29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回应称,网民意见有的可行,有的违反国家政策和规定,将认真研究,除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讨论外,还将邀请研讨,并提请有关部门和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

回应

限提是为了保职工房贷

深圳市公积金管理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公积金缴存业务去年12月开始运行,至今只有3个月。草案要求有3个月留存额,就是考虑这种情况推出的。按照测算,今年可能缴存公积金100亿元,这在深圳房贷市场上可谓杯水车薪。如果不限制提取,那么职工贷款需求可能受到压制,这违背了公积金制度设立的初衷。

针对拥有多套房产者公积金贷款受限问题,市场人士认为,公积金是为了保障个人基本住房消费,有利于限制抑制,因此上述规定无可厚非。

观点

称须公布公积金账目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认为,政府希望公积金制度能够长久运行和能够管理,往往对公积金提取要作出一些限制,引发矛盾甚至冲突,也就不奇怪。郭巍青说,公民有权了解缴纳公积金的使用状况,政府必须清晰公布相关情况和账目,并经过讨论协调,给民众合法合理说法。

标签: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