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贷紧张 全权委托难以“翻生”

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2011-03-28 11:33

[摘要] 丽江花园周边部分大行经纪表示,他们代理的必须是已有房产证且房产证是业主名下物业,不接持全权委托公证放盘。

丽江花园周边部分大行经纪表示,他们代理的必须是已有房产证且房产证是业主名下物业,不接持全权委托公证放盘。

全权委托公证可以躲避限购令?

限购令下,不少者“出尽法宝”希望寻找一条曲线入市的捷径。最近市场风传,炒楼者可利用全权委托公证来短时间内“一买一卖”。短线者认为,全权委托公证既可撇除者额度已满、不可买楼的麻烦,又可省下一笔税费。记者就此咨询按揭及番禺区中介人士,发现番禺一些中介依然愿意接以全权公证委托放盘的炒家货,而部分大行则拒绝这类放盘,不过由于今年银行信贷资金紧张,快放没市场,炒家难以短时期出手盘源回收资金,故此全权委托公证只存在“理论可行性”,实际上难以操作。

按揭:

银行对全权委托公证交易审查严格

番禺区资深按揭阮学林告诉记者,尽管全权委托公证存在“理论可行性”,但较难操作,主要障碍来自于银行。由于银行信贷紧张,番禺区银行基本已停了快贷业务,这意味着一次性付清楼款而未过户的炒家需要沉淀资金,不能像以前那样短时间内出售货源。

据阮学林介绍,银行对卖家持全权委托公证的交易谨慎。在签署按揭合同时,银行必须要求房屋原业主在按揭合同上签字,且同时需要开立以原业主为收款人的账户,贷款尾期必须要打入原业主的这个账户。故此,炒家在这些手续过程中还得拜托上手业主“听听话话”,肯出来帮忙。

阮学林表示,很多时候业主售房后收齐楼款就不想再管房子的事情,上手业主肯不肯“演戏”是未知之数;房屋不过户对炒家风险很大,因为我国实行的是物业产权登记制度,房屋一日未过户给炒家,产权依然属于原业主。且全权委托公证的委托人是原业主,若原业主由于种种原因而撤销委托,炒家可能落得个“鸡飞蛋打”的两空局面。

中介人士:

没有快贷,炒家想入市都没机会

记者日前到番禺丽江花园调查全权委托公证放盘是否行得通。部分大行的经纪向记者表示,他们代理的必须是已有房产证且房产证是业主名下的物业,他们不接持全权委托公证放盘并交易的盘源。而且他们代理的房屋交易,服务是全过程的,一直到出新证、新业主收楼为止,若新买家要求只做全权委托公证而不过户,他们不会做“半拉子”服务。

一个中介店长则表示,他们不会拒绝全权委托公证放盘的盘源,只不过最近市场上基本上没有全权委托公证的盘源,因为银行全停了快贷,炒家收钱慢,故此他们少了出来活动。丽江花园中介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刚需置业者仍有不少,炒家接盘不愁没有人买,只是银行信贷这道关卡拦住了者,若银根宽松或市场交易活跃,难保炒家不会利用全权委托公证来绕开限购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