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首套房贷利率下浮未"绝迹"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3-25 07:41

[摘要]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虽然目前大多数银行按照基准利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但仍有个别银行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取得利率下浮优惠。

昨日,《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虽然目前大多数银行按照基准利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但仍有个别银行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取得利率下浮优惠。

此外,在一些银行业人士看来,升息周期带来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不是不可能”。

个别银行仍有下浮空间

本报记者了解到,沪上包括农行、建行、上海银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尚可能获得首套房贷利率一定幅度的下浮,但大多数仍取决于贷款客户资质等要求。同时,工行、招行、浦发等银行已基本“原则上取消首套房贷下浮利率,而执行央行规定的同档期基准利率”。

“大部分首套房贷已经执行基准利率,但针对客户仍可能有8.5折利率优惠,目前还没有上浮1.1倍的情况,”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这主要还是取决于客户资质,而不是受新房和二手房贷款,或者贷款金额等方面的影响。”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房龄超过20年以上的二手房不予办理商业房贷业务。

另一家国有大行沪上某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房贷客户是银行的金卡客户,则可以申请8.5折优惠利率,但审批和放款时间不确定;其余的首套房贷都按首付三成、基准利率执行。但是,二手房贷款必须房龄低于20年,或者房屋面积大于60平方米。”

上海银行相关信贷人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未完全取消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政策,“但主要取决于贷款客户的资质,包括所在单位情况、收入情况、征信报告等;此外,对建于1995年之前或者房价总额低于80万元的二手房,则不予办理商业贷款。”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鉴于今年信贷额度紧张,大部分银行已基本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浮政策。工行相关人士表示,现在首套房贷执行首付三成和基准利率政策,二套房贷则按照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1倍,目前均无进一步调高利率的情况,房贷额度则“相对稳定”。

“现在首套房贷按照基准利率放贷,额度则时松时紧,总之放款时间很不确定。”一位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

利率上浮“不是不可能”?

相比基准利率甚至下浮利率,近期不断有消息称,北京、长沙等地已经出现个别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1.1倍,主要针对那些急于贷款或一些资质不好的客户。

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很有可能会有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主要因为层提供的是房贷的市场底价,之后还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在降息周期中,一般利率不会高于市场底价;但目前处于升息周期,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不是不可能。”

上述零售信贷风险部总经理还透露,本月以来,信贷额度紧张程度较前两个月稍有缓解,但仍比去年紧张。“到月底额度用尽、贷款囤至次月的情况依然存在。”他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去年底楼市调控收紧之后,银行方面曾接层口头通知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到基准利率的85%,首付比例则为三成;今年初以来,由于央行屡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严控信贷规模,商业银行开始陆续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从8.5折上调至基准利率。

“银行如果把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1.1倍,是有一定问题的,房贷首付成数控制的是风险,房贷利率控制的是,但首套房贷客户基本都是有真实需求的,这与房地产调控目标有所不符。”上述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当然,银行在二套房贷政策上适当调整是可以理解的,现在利率上浮至少至1.1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