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空前严厉 楼市投机资金急于另谋出路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可瞻  2011-02-21 07:08

[摘要] 股市的上涨需要资金的支持。A股自春节以来的快速反弹行情,支撑其上涨的资金又来自何方呢?

股市的上涨需要资金的支持。A股自春节以来的快速反弹行情,支撑其上涨的资金又来自何方呢?

梳理最近的资金情况:发达国家由于通胀水平上升而引起的加息预期,加之中东局势的紧张,不少资金撤离了新兴市场;14个月来,M1、M2“反剪刀差”次出现负值,显示资金活性降低;同时,鉴于通胀预期仍然强烈,央行的紧缩措施仍将持续,周五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准率即是例证。

上述现象皆对A股构成利空。那么,支撑股市上行的力量很可能是来自于楼市的挤出资金:“新国八条”出台后,楼市存量投机资金有了流出楼市寻找其他机会的必要,而限购令等需求抑制措施又阻止了新资金的进入。

今年1月,当“新国八条”如疾风暴雨般降临后,整个房地产行业迎来了自1998年来最严厉的一次调控。但对于社会资金而言,调控则会带来两大效应:投入房地产的存量资金被挤出,同时企图进入的增量资金通道被斩断。

调控关乎百姓福祉

过高的房价已经危及到老百姓的基本福祉。于是,“新国八条”应运而生。

据悉,“新国八条”包括二套房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地方政府问责、调整营业税和加强土地税征收、限购令等。从调控措施看,由于在信贷、和财税上同时收紧,这堪称自1998年来最严厉的一次调控。

事实上,自2010年4月以来,房地产前后经历了三轮大型调控。2010年4月17日,“国十条”要求对购买首套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2010年9月,“国五条”要求不分住房大小,首套房贷款首付需30%以上。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一律暂停发放居民家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不知道“房友”们是否算过一笔账:在过去10年期间,房价到底涨了多少?

以西南某省会城市为例。2002年前,在该市二环内购买一套中端商品房,每平方米仅2000元左右。但现在购买相同户型的商品房,至少需要7000元以上。不到10年时间,房价已接近翻两番。地段更好的商品房甚至接近7~8倍涨幅。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以来,上证指数仅累计上涨76%。

调控手段三箭齐发

提高首付比例、限购以及营业税,成为了本轮地产新政的三个关键词。

限购,即在一定时期内,执行住房限制购买措施。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经推出限购政策。其中,上海出台调控细则,明确停购三套房。青岛则要求拥有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居民不得再购房。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明确提出实行限购的城市已超过35个。按新要求,实行限购城市预计还要翻一番。

若说限购是从手段上压制购房需求,提高首付比例则是在信贷上收紧。据悉,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据北京日报报道,“京十五条”中,首次将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面扩展至公积金贷款。

另外,二手房交易税费也较以往严格不少。据了解,调控后,部分房屋转让的营业税税额将。

资金:存量挤出 增量掐断

两个真实的例子:陈先生,职业者。“新国八条”前投入上千万资金于楼市。如今,调控趋严后,他计划卖出一部分房产,将套现的资金打入股市。

王女士,北京外地人。由于不能提供5年纳税证明,无法在北京买房。

调控新政会否造成如下一个局面:存量资金被不断被挤出,而增量资金进入的通道又被掐断?

经济学家华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限购令肯定会打压买房需求,同时造成部分楼盘销售遇到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增量资金被掐断的效应确实存在。

“不过,存量资金挤出,目前来看还不是直接。首先,限购令使部分套现资金找不到合适买盘。这种情况下,加快抛售本身就受到了一定阻力。其次,从现在主要城市房市看,整体出现量减而非价减情况。这表明,大量抛售是不存在的,否则价格一定会被打压下来。”华生指出。

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受预期下降,限购令无疑能打压部分投机资金,使这些钱从楼市中挤出来。这样来看,存量资金挤出效应确实成立。不过,由于房价短期不大可能下降太多,增量资金是否会被掐断这个并不好说。

相关新闻

超九成大中城市1月房价环比上涨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2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有62个城市1月的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其中环比涨幅超过2%的城市有3个。

其中,东部地区28个城市中,价格环比上涨的有26个,占92.9%,其余2个持平。深圳成为一线城市中环比涨幅者,上涨2.0%,北京、广州分别上涨0.8%、1.7%。

值得注意的是,已宣布开征房产税试点的重庆市,1月房价环比微降0.1%,而上海上涨0.9%。

同比来看,共有68个城市的住宅价格实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10个。仅有泉州和南充的住宅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二手住宅的价格表现出了同样的态势,共有60个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实现上涨,涨幅的牡丹江达到3.3%。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1月是自去年9月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5个月保持上涨。

多数机构的分析认为,1月房价普涨,主要由此前政策执行不到位、政策效果尚未完全释放所致。在春节前出台更严厉的“新国八条”之后,未来热点城市的房价涨势可能趋缓,甚至出现下降。

到目前为止,共有上海、北京等5个城市出台了各自的调控细则。受此影响,今年的市场成交量也被认为将大幅萎缩。

沪上开发商卖房须核查户口簿结婚证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已按照国家和本市住房限售的规定,对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户籍、婚姻等证明材料以及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进行核对,符合住房限售规定。”

这是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昨日(2月18日)发布的《关于本市贯彻执行住房限售等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需要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作出承诺的内容。

根据《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严格执行通知,不得违反限售规定从事房地产销售、经纪业务;在签订售房合同、经纪合同时,应当履行告知义务,督促购房人如实填写 《购房人家庭成员及名下住房情况申报表》核对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户籍、婚姻等证明材料,并在申报表中签署意见和盖章。

为了杜绝有人骗取购房资格,《通知》还规定,对违反限售规定购房的,已办理合同备案、尚未办理预告登记或转移登记的,不再受理预告登记或转移登记;已办理预告登记、尚未办理转移登记的,不再受理转移登记;已办理转移登记的,不得受理相关转移、抵押等登记。凡不予受理预告登记或转移登记的,交易出具《不予办理房地产交易、过户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