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京:火车限鸣扩至新小区

京华时报  作者:易靖  2011-02-15 14:58

[摘要] 日前,北京铁路局修订了《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区限制机车(轨道车)鸣笛办法》,进出京火车的限鸣笛区域扩大到丰台、通州等地诸多新建小区周边,尽可能减少噪声污染。新办法已开始施行。

日前,北京铁路局修订了《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区限制机车(轨道车)鸣笛办法》,进出京火车的限鸣笛区域扩大到丰台、通州等地诸多新建小区周边,尽可能减少噪声污染。新办法已开始施行。

9年后“限鸣区”与时俱进

2002年,北京继广州市之后,成为第二个由铁路部门采取措施对驶入城市市区的火车进行限制鸣笛的城市。办法实施后,铁路部门对进入北京城区的火车,取消了列车启动、列车接近车站等鸣笛的多项要求,取而代之的是在“限鸣区”内使用无线电通讯、闪灯等方式进行操作。

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老办法中,京广线限鸣区的起点规定为丰台站进站信号机内、西长线吕村站进站信号机内。9年过去了,丰台站已经停办客运业务,正进行枢纽改造;京广沿线的良乡地区纷纷建起两限房等多个住宅小区。为了给居民创造一个安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铁路部门更改了原有的起点,将京广线“限鸣区”的起点外扩至良乡站及其以内(含西长线)。

此外,通州区新建很多住宅小区,铁路部门考虑到了市民的要求,扩大了“限鸣区”的范围。其中,京哈线的“限鸣区”起点规定为通州站及其以内;京承线为通州西站及其以内。

记者在“鸣笛办法”中还看到,凡是进入北京的火车,驶入京沪线黄村站及其以内(含西黄线);丰沙线石景山南站及其以内;京包线清河、黄土店站及其以内;枢纽内相关支线、专用线的列车都要限制鸣笛。

列车全部安装低音喇叭

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进出北京的客运列车已经全部安装了用电的低音喇叭,要进行鸣笛操作时,司机将会鸣响不影响旅客和周围居民、分贝较低的低音喇叭。今年,北京铁路局将力争在全部货车上也安装上这种喇叭。

“我们需要强调一点,限鸣不等于禁止。”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遇有危及行车、行人和交通安全等突发情况时,列车仍要保留高音鸣笛的方式,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该负责人介绍,在“限鸣区”内鸣笛后,列车司机需要详细记录鸣笛的运行地点、事件情况、车次等进行上报。居民如在“限鸣区”内听到鸣笛声也可以向铁路部门反映。

据悉,除北京外,此次北京铁路局还对天津和石家庄两大枢纽地区的“限鸣区”进行了修订。

■限鸣区

京沪线:黄村站及其以内(含西黄线)

京广线:良乡站及其以内(含西长线)

京哈线:通州站及其以内

丰沙线:石景山南站及其以内

京包线:清河、黄土店站及其以内

京承线:通州西站及其以内枢纽内相关支线、专用线等

标签:火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