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单月成交创新高 年末北京土地市场呈“抢”地潮

新京报  2010-12-03 08:09

[摘要] 11月,北京最热的不是楼市,而是土地市场。

11月,北京最热的不是楼市,而是土地市场。

供应端,住宅用地接二连三、几块几块地往外挂;需求端,开发商群起而动,各路人马纷至沓来:从“万保招金”这样的龙头房企,到北京华远、当代置业这样的中小企业,北京土地市场一片火热。


一边是开足马力突击供地,一边是嗷嗷待哺、竞相拿地。11月,北京土地市场不热都难。

单月宅地成交创调控后新高

相比此前几个月土地市场的不温不火乃至10月的冷清,11月北京土地市场开闸,效果显著。

记者根据市土地整理储备公开信息统计,11月共成交土地29宗,合计金额突破200亿元,创调控后新高,仅次于今年3月的土地收入。而相对于10月普通住宅用地“零成交”的纪录,11月成交的住宅及含住宅用地达到了14宗,住宅用地建设用地面积合计140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达255万平米,是今年以来单月土地成交面积的一月。

此外,本月也是保障房用地集中上市的一个月,14宗住宅用地中有10宗有保障房用地或配建了部分保障房,累计出让的包括限价房、经济适用房、政策性租赁房及廉租房四类保障房用地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90.2万平米,占本月出让的全部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的近四成,同时保障房用地的成交面积也创下了年内新高。

统计显示,11月住宅用地平均楼面价为6620元/平米,与1-10月相比,下降了18%。供地位置以郊区为主、保障房用规模出让,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使得11月成交住宅用地的楼面价格被大幅拉低。

大开发商出手“抢地”

11月18日,富力北京少帅张辉现身大兴旧宫东站4号地招标现场。而在此前几天,富力地产也出现在唐家岭两地块的投标行列中。

在今年的北京土地市场中,富力和张辉都是稀客,而万科和毛大庆则是常客。但无论稀客常客,都可以看出大开发商在年底拿地需求和热情高涨。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在唐家岭地块招标中,“万保招金”悉数到齐,领衔十几家开发商竞标。

对于11月土地市场的火热局面,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国土部门在11月加快了土地入市步伐,年底前集中推出大量地块,使得自6月份以来土地匮乏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充裕的土地供应促进了开发商抓紧时机及时拿地。“是在政策调控下,部分资金实力弱的开发企业不敢拿地,令土地市场的激烈竞争局面大大缓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国企或上市公司借机抓紧储备土地,尤其是对资质较好的地块更是情有独钟。”

在11月成交的14宗住宅用地中,就有11宗被万科、富力、龙湖、中国水电、新、北京金隅、北京城建等大型开发企业摘得。

记者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公示信息统计,今年,万科联手其他房企,已经在北京拿下5块土地,合计花费约96亿元。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表示,万科今年在调控下取得相对不错的业绩,万科会继续关注北京供地。“在房山拿地是为进一步巩固在房山的战局,此外也对大兴区域保持关注。公司希望在通州有斩获,这样可以跟香河区域在战略布局上连线,目前香河大盘欢庆城已经在推广。”

业内分析认为,万科今年在北京销售将实现质的飞跃,在北京保持领先将是万科今后几年的一大目标。而对于其他房企来说,长线看好的北京市场依然具有强大吸引力。

细节凸显开发商的热情与细腻

在大开发商逐鹿北京土地市场的时候,一些中小房企和外地房企在大企业夹缝中拿地的动作也颇为引人注目,热情之中不乏细腻。北京华远就是一例。

下半年,北京华远频繁出现在土地市场上。几度失手后,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忍不住多次批评招标制度,更可见其在京拿地心情之热切。然而,在唐家岭这种热门地块的招标中,北京华远很明智地站在了旁观者的位置上。但拿地的痴心不改,随后分别出现在昌平新城东区一地块和通州梨园镇一地块竞标中。困则思变,华远最终通过联手一级开发商拿下后者,实现2004年以来在北京土地招拍挂市场中零的突破。

而在大兴区黄村镇大庄地块和顺义区于庄地块等非热门地块招标中,出现了河北、黑龙江、湖北宜昌、深圳等地开发商的身影,避开与大企业的直接碰撞,伺机进京仍然是不少外地企业的目标。

富力和龙湖对土地的渴望也迫切。在近期富力竞标的三块地中,张辉只出现在旧宫地块投标现场,唐家岭地块招标并未现身。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从这种细节能看出,富力对于不同地块志在必得的态度是不同的。而旧宫地块最终也花落富力。

和富力在京土地市场沉寂许久一样,龙湖也是在年初以暗标方式拿下常营地块后,直到11月才再次现身。同样出手三次成功一次,将顺义牛栏山地块收入囊中,失手的同样是唐家岭地块。

标签:土地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