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今天的车船税就是明天的房产税

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2010-11-01 07:22

[摘要] 上周,车船税法草案正式提请全国常委会审议,按此草案我国乘用车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将由现行统一计税调整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7档计征。据媒体报道,现场就有全国代表质疑,这是一部“加价”的法律,相当一部分车主负担要增加。

上周,车船税法草案正式提请常委会审议,按此草案我国乘用车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将由现行统一计税调整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7档计征。据媒体报道,现场就有代表质疑,这是一部“加价”的法律,相当一部分车主负担要增加。

对于采取分档计征的理由,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作草案说明时表示,目前豪华车和普通车都是相同的标准,未能充分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和应有的调节功能。自2007年起,我国将“车船使用牌照税”和“车船使用税”合并为车船税,这次合并使车船税由使用行为税变成了财产税。领导的解释说明,让一些法律人士更不明白了——既然车船税是一项财产税,就不应对同一辆车始终以同一税率、同一税基征税,车辆会折旧贬值,车船税应该逐年递减。

对于车船税的计征调整,此前国税总局还有这样的解释,车船税的征收与乘用车的排量挂钩,其目的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然而,税总却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汽车的排量小并不等于排放少。一些质量粗糙的小排量车,刹车灯都可能不亮,你能指望它节能减排?难道提高车船税就是要鼓励大家购买这种车?

从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看,车船税应当被合并到燃油税中,这样才能起到多开多交、少开少交的调节作用。另外,目前发达国家已全面按油耗或二氧化碳值排放指标,衡量汽车是否环保,而我国的汽车税制仍顽固地以排量为主要参照指标,无疑将阻碍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妨害汽车产业结构调整。

目前我国的有关法规,在将车船税定义为财产税的同时,又一厢情愿或者说巧立名目地为其附加“节能”、“环保”的光环,最终,使车船税变成“四不像”税或“万金油”税。

事实上,“四不像”、“万金油”的税收方式不仅存在于车船税,正在酝酿的房产税虽然还未面世,就已具备了“万金油”的特征。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向产权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房产税是各国普遍征收的税种,就此看来,我国对个人住房持有环节征税似乎也是大势所趋。但在目前我国住房市场还是卖方市场的背景下,利用憎恶房价高企的民意推出房产税,此项税收出台后,房价如果没有下跌怎么办,谁负责?现在推进房产税改革,到底是完善税制,还是为了调控房价?

另外,在我国住房和汽车市场都存在着另一个相同的国情背景,那就是业已存在的高税负基础。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着严重的重复征税问题,在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个人住宅已承担了大量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相关的税费,范围涉及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环境绿化等。再看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税负水平名列第二,仅低于日本,5%的汽车消费税、17%的税、10%的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燃油消费税、附加费……面对目前道路交通状况恶化和严重的排放污染,我们也许还应该推出环境税和拥堵费,但前提应该是总体税负不变,甚至降低。有保有压,才是真正的税负公平,车市、楼市都应如此。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