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重壁垒导致客楼市严政下"无缝可钻"

北京商报  2010-11-01 07:10

[摘要] 2009年楼市调控后,房价却不断见涨,这让张先生从中赚了几百万元。对于今年年初开始的楼市调控政策,张先生并未放在心上,一直琢磨着如何再买两套房子,以后出租或卖来套现。然而,眼见一年快过去了,楼市调控政策是一棒接一棒,张先生几次投机楼市都未能如愿。

2009年楼市调控后,房价却不断见涨,这让张先生从中赚了几百万元。对于今年年初开始的楼市调控政策,张先生并未放在心上,一直琢磨着如何再买两套房子,以后出租或卖来套现。然而,眼见一年快过去了,楼市调控政策是一棒接一棒,张先生几次投机楼市都未能如愿。

张先生的经历也折射出目前小客的现状:在“最严厉”房地产政策的不断加码过程中,房价“降温了”、银行“没钱了”、中介“消停了”,此时做一个京城“客”,只能四处碰壁。

开发商壁垒

“一套房子也不能囤”

据记者了解,所谓“”,是近年来众多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之后,出现的一种极端的房产交易形式。“”双方分别是房地产开发商和拥有大量资金、需要一次性购买多套住房的投机客。交易的基本原理是者在某楼盘尚未封顶前,与开发商高层人士接洽,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一次性购买多套住房,其中有需要贷款的,由开发商联系银行统一办理贷款。等到楼盘正式开卖时,者购买的房间号已经被摘牌,如果有人有意向购买这些已“下架”房屋,或开发商主动出售这些房源,那么交易价格将远远高于开发商标价。

在掌握了初步的流程后,张先生手捏500万元现金,找到京城某开发商。但开发商给他的答复是,买房可以,可一套房子都不能囤。“我们现在连预售证都拿不到,应该是上面在价格方面没商量好,这个时候根本不能给你留房子。”

事实上,今年4月国务院下发的“新国十条”中,就曾要求加大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力度,对存在、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问题严重的要取消经营资格,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而随着二次调控中“限购令”的出台,开发商对者的态度从“求之不得”变成“避之不及”。

不过,有些失望的张先生发现,事情似乎还有可以“商量”的余地。“你要新房吗?走向好,价格。”近来,在北京多个新建小区门口,出现了这样一批神秘的人。据张先生了解,这些人并非中介,而是在该小区拥有多套房产的客。这些客通过“内部关系”在楼盘未封顶的时候就买到多套好楼层好房型的一手房,到交房时,这些房价已经翻番,他们现在用二手房的价格卖一手房,又能赚不少钱。“原本这些人没打算这么早就抛售,但现在政策太严,不得不变现撤退。开发商也很,只要买卖双方商量好,开发商马上帮助他们更名。”张先生告知记者。

虽然有人要卖房,张先生的钱也足够买两套,但他还是疑惑,这些人为什么要现在卖房子——“难道是获利出逃,让我接盘?”张先生猜测。

相关阅读:

限购与加息逼退客 且战且退转向商业地产

二次调控断客融资链 京暂停房屋抵押贷款

楼市调控趋严 温州客悄悄"退防"

楼市调控加剧 成都客卖房套现300万直扑股市

客急于出手 河北燕郊二手房大跌

银行壁垒

贷款买两套房是痴人说梦

“我以前听人家说,的人都不用自己的钱去全价买房,都是向银行贷款。我也想尝试着贷款。”张先生告知记者,“十一”之前他在北京北五环看好两套房产,就开始找银行咨询贷款的事。但随后出现的问题更加复杂。

“看房的时候,中介说他们能想办法跟银行走关系,给我签一个阴阳合同,这样房子的税费就能省不少,还说能跟银行谈,给我做个首套房贷。”但最后张先生这些希望都破灭了。

国庆节还没过完,中介就告知张先生,由于政策收紧,他有意向购买的两套房产,如果贷款的话,被分别认定为个人第二套房贷和第三套房贷。在北京地区,无论首套房屋在购买时是否贷款,只要购买第二套房时申请贷款,都被算为二套房贷,要执行基准利率1.1倍利息、五成首付的贷款标准。而第三套房贷在北京地区被严禁发放。

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是,银行与中介之前“合作愉快”的贷款阴阳合同已被层严查,谁也不敢顶风作案。

此时摆在张先生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全款买两套房,要么贷款买一套房。

还没等他做出决定,影响他的消息又来了——央行加息了,五年期贷款利率从之前的5.94%升到6.14%。张先生算了一笔账,以当前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上浮1.1倍、30年贷款100万元,购买一套总价200万元的90平方米房子计算,按照银行等额还款方式还款(每个月的还款额保持不变,遇调整利率除外),则其每个月需向银行还贷6488.64元,每个月比以前多还145.58元。更值得注意的是,存款利息也大幅上调,而且超过了贷款利息的涨幅。“要不先不买房了,还是把钱送回银行吃利息?”张先生很矛盾。

就在张先生左思右想的同时,近来外界一直吵嚷着房地产税即将试点开征,大致内容是根据个人拥有房产的数量和各房产的平米数征收税款,房产越多税费越多。


中介壁垒

卖房没人买  租房成本更高

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张先生心里买房的念头变得越来越小。不过他还不甘心,还一直打探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情况。“如果交易量大,我还得买房,之后或租或卖。”张先生心里盘算。

不过,中介公司销售员的一番话让张先生“寒心”了——“二手房价不断下降,虽然幅度不大,但趋势已定,买房的人都是追涨杀跌,很少有人在这个时候决心买房,刚性需求是不少,但人家也要比较啊,一个月前后房价总价能两三万元,装修的钱就出来了。所以很多人在观望。”

更令张先生始料未及的是,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北京地区营业部传来消息,已执行近两年的房地产刺激方案——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取消,改为8.5折。对于存量房贷的政策,商业银行仍旧按照以前和客户所订立的合同条款执行。“现在很多年轻人结婚都是贷款买房,我算了一下,30年期的100万元按揭贷款,基准利率为6.14%,从7折调整为8.5折后,月供要多交555.31元左右,一年多出6000多元。这些人虽然是刚性需求,但肯定也会算计。”

另外,张先生认为现在卖房子也不太有利,就是北京地区出台的二套房贷“认房又认贷”政策。据记者了解,这一政策有效打击了人的投机心理。但张先生认为,很多首套住房面积过小、想改善住房条件的人也被拦在政策之外:“比如在中介公司我见到一个买家,她的房子40平方米,两口子住。按照北京地区人均住房面积27平方米看,她属于水平线以下,但没办法,还是要按照二套房交收费、办贷款。”

另据张先生透露,现在还有很多人,因为房地产政策频繁发布,使得他们买房买的“不是时候”。“比如之前有个买房者头天签的合同,第二天加息了,他就申请退定金,但手续繁琐。因此我也再等等吧。”张先生称。

而另据链家地产相关销售经理介绍,不少人都把房子先租出去,等房价涨了再卖。“可是这也不大划算,现在好一点的地段90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能租6000元,可如果你是贷款买的房子,一个月还贷就需要6000多元,里外你还赔钱。”对此,上述销售经理表示。

“不打算买房了。”经过这一轮时间不长、密度很大的房地产调控过程,曾经打算用以房养老的张先生最终没能炒上房。而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过程中,比张先生资金更多、更资深的客们,在与政策的角力中渐渐失力,正在败下阵来。


者止步  刚需者踌躇

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行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本轮金融危机的冲击中,也是通过房地产引擎的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才保持了一个较为平稳的过渡。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实际上是对整个经济运行机制的重新改造,这势必会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产生密切关系。

但在金融危机过后,房地产市场的全面洗牌在所难免。从今年4月份开始,层以各种方式修正自2008年底开始给予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直至今日,曾经让这个市场为之一振的首套住房7折贷款利率也戛然而止。

而在这一背景下,不少以为目的的购房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购房税、房贷利率、银行返点、阴阳合同……一系列此前有机可乘的买房“捷径”被封死,同时,所谓不动产能保值的观念,随着房价逐渐降温变成奢望。这一切使客们倍感焦虑,当然,也使有着刚性需求的人们踌躇。

调控政策的彼岸在哪?在讨论这一问题前,我们先看看谁需要这个市场。认为,我们身边的购房者无外乎两种:一是消费需求,二是需求。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刚性需求的存在是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基础,但需求则是房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说,短期内让抱有侥幸心理的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收手”,可能比什么都重要。

房价还会涨,不买别后悔。”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深入的时候,很多中介销售者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依然这样开展营销攻略;者急于出手存量房屋,此时比任何时候都坚信现金为王;倒是买房的人,失去了以往对不动产的购买热度,生活在政策频出的当下,等待着房地产调控的“大团圆”结局。

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复杂性,对房市调控的效果更加需要耐心,故而我国应当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其作为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一部分坚持下去,并针对不同的问题对症下药,主要采取市场化的调控手段,才能保证我国经济转型的成功。

这样看来,等待是有必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