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范悦:集成产业住宅可整合资源按需生产建设

房天下  2010-10-14 15:00

[摘要] 范悦在一次座谈会中关于“集成产业住宅可整合资源按需生产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我个人是从事建筑设计的,现在在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做管理工作,在日本工作学习时间比较长,有12年了,在那里有机会受到了住宅工业化,住宅生产方面的熏陶。

范悦在一次座谈会中关于“集成产业住宅可整合资源按需生产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个人是从事建筑设计的,现在在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做管理工作,在日本工作学习时间比较长,有12年了,在那里有机会受到了住宅工业化,住宅生产方面的熏陶。刚才加藤先生讲了日本的住宅发展的历程,对此我也比较熟悉;另外现在里面,从研究上作为重要的方向,就是可持续发展建筑住宅产业化里面,另外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我们翻译了一本叫《21世纪型住宅模式》这书在日本是04年编著的,是政府、学界、企业界一起研究总结的成果做的这个东西,很多课题我也参加了,总共有几十家企业参与研究,我从06年翻译在国内出版的,但是至今我觉得在日本这个成果还是比较新的,当时是有很多实验性的,现在变成的实践。另外刚才主持人问我们,中国现在的住宅和日本的住宅有多大的差距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反映了一个心态的变化,现在我们做住宅条件比较好,我们现在的起点比较高,这个起点高是说我们的生活水平确实是提高了,甚至现在有一些房子比日本的要好。拿北京的房价算一下,现在每平米两万块钱是比较正常了,100平米的住宅,拿到日本是3000万日元,而且我们还包含公摊面积,这个价格算下来在东京的周边都可以买到,而且我们是毛坯房,人家是全装修好的,说明我们居住的成本较高。

日本住宅形成这么一个成熟的产业要花半个世纪以上,但是我们呢,和国外存在两个差别,一个是生活水平的差别,十年前我们还没有办法比,十年前国外回来的人还会觉得有,收入差别很大的,但是昨天我跟部里的领导坐一个车走,他就提到有一些从日本过来参加会议的中国人,他们每个月五十万日元工资,生活的不算太充裕,五十万日元相当于三万元多人民币,在日本已经是很好的水准,但是现在拿到我们这里不算什么了,这就说明我们这十年发展很快,生活的水准有一些比他们还好,而且我们的物价很。所以我说水平之差很多方面是动态的,今后如果景气发生改变,说不定我们这种心态还会发生变化。我现在有这样的感觉。

我们国家要搞的集成住宅,反映了一个很好的趋势,因为我们现在起点很好,有一些东西不用自己做,把它们整合起来,按照我们的需求进行设计、生产和建设。

但是另一方面还有研发实力的问题,你看日本为什么会从战后讲起,实际上这里面反映了一个重要的问题,研发实力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是一天两天能形成的,我们有一些东西,我们用的就是国外的,有的比国外还好,但是整体的开发和研究实力有多少真的很难说。比如说我们北京的开发商有的可以做很好的房子,但是是不是都能,是不是将来这个东西我们自己独立完成,都是需要我们深思的。

我个人觉得,我们的住宅现在确实处在很好的机遇里面,环境比较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从我们国家和学界、企业界把这个机遇抓住,推动这个集成住宅的发展。

讲具体的集成技术的研究,07年我负责的建筑技术产业化研究所和人居环境委员会举办了一个中国住宅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研讨会,也是请了德国、美国、日本的参加,也请了国内的远大、万科讲他们的集成技术问题,,国外介绍了他们的发展历程,我总结这里面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不是单一的技术的问题,你开发了一个东西不行,工业化,我们讲集成住宅,实际上在日本来说是工业化的问题,以前在中国说工业化大家都以为是厂房什么的,处长是不是我们中国现在叫产业现代化,我认为产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一定的标准,这个标准怎么定,我觉得刚才讲了政府、学界,还有企业缺一不可,,这个是挺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我们应该抓住现代的机遇,把集成住宅在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继续推进,比如说我们个别的住宅做的挺好,慢慢的能不能形成一个标准,让的或者一定地区的都可以按照这个标准去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