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限购令之辩:深圳3000套退房谜雾

观点地产网  作者:梁嘉欣  2010-10-14 14:34

[摘要] 时下政策不容乐观,不是理性的符合市场的政策,可能达到的效果就是政府帮开发商整体。随着限购令的出台,深圳恐慌性的“退房潮”似乎又卷土重来。

时下政策不容乐观,不是理性的符合市场的政策,可能达到的效果就是政府帮开发商整体。

随着限购令的出台,深圳恐慌性的“退房潮”似乎又卷土重来。

日前有分析指,按照深圳9月30日前每天百套的平均成交来计算,深圳可能有近3000套房产按照新规必须退房,而这几乎等同于深圳全年销售量的10%。

该数字一出,全城哗然。事实上,在限购令出台后,已有不少购房者纷纷向律师所咨询退房相关事宜。不少律师表示,这几天每天都能陆陆续续接到关于退房的咨询电话。

此外,因为贷款银行需要房产证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甚至特地同时开通14个房产信息查询网点,方便市民查阅房产档案。

尽管相关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真正办理退房手续的购房者并不多,但这近半个月关于退房的房产纠纷却有白热化的趋势。

10月12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限购令及相关政策给予解读,并就执策的时点、家庭认定等市民、企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规土委相关人士指出:“考虑到该政策是于9月30日晚出台,因此9月30日之前(含9月30日当天)已在房地产信息系统网签的认购书及买卖合同仍可按原政策执行”。

有分析人士指,这有助于9月下旬已网签认购书但未网签购房合同的新房完成交易并顺利过户,估计全市将有500多套房产可解除退房的风险。

但即便解困了500多套,按3000套的总量,仍有2500套房依然在“退房”名单之列。

3000限房

有市场研究指出,因限购令而被困的房产大约占总成交量的两成左右,9月二手房成交15000套,9月最后一周的新房成交量约为2000套,按两成计算,深圳一二手被限房产总量逾3000套。

深圳资深地产人士贺承军对此表示,10%的退房需求可能存在。他指出,在深圳购房者购置三套房并不稀奇,现在因贷款跟套数的限制,加起来就可能有10%。

但贺承军认为,深圳出现大规模退房潮的可能性并不大,真正到最后退房的购房者不到10%。

他透露,由于开发商在签订卖楼协议的时候,会要求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签订手续,现在由于新政原因,签订手续无法办理因此可能要求退房,而开发商则会要求先不退房。

“因为最后大家都会妥协,开发商也不会按照规定时间完成签订手续,想买房的还是想买,就先挂在那里,等政策变化了、有松动了再说。”贺承军解释称。

广东圣方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颜宇丹亦表示,按照4月初新政调控刚出引发的退房纠纷来看,由于最后买卖双方都会通过协商解决退房事宜,只有部分情况最终进入诉讼程序,因此真正退房的比例并不多。

颜宇丹另指,由于涉及相关法律程序,一般大规模退房都会在风波爆发后1至2个月才出现,因此目前仍未足以形成退房潮。

退房之因

据了解,此次退房现象凸显的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当中双拼户型无疑成为此次限购的难题。

按深圳市政府规定,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众厦地产总经理助理林晓华对此指出:“购房者本身已有一套住房,但想再买一套改善型住房,当中很多都是双拼户型,如此一来肯定超过三套房。

此外,按揭也是原因之一。颜宇丹表示,目前首套按揭贷款由八成缩减至七成,不少购房者有资金压力,也考虑退房。

贺承军则表示,目前因为套数的限制,导致部分资金较充裕的购房者想一次性付款也无法购置第三套房,退房成为选择。

颜宇丹律师称,本次呈现的退房现象与4月楼市调控所产生的退房潮不一样,“那次是购房者预期房价会有所下降,于是恐慌性地把房子彻底推掉,多数以者为主,而这次多数是因为过不了户而考虑退房。”

林晓华亦指出,这次不是因为恐惧房价下跌而退房,而是被指令计划不准买房造成的退房。

变相

事实上,包括限购令在内调控政策的出台以来,原先火爆的深圳楼市开始“冷静”下来。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的成交数据监测显示,最近一周深圳新房成交套数为1401套,环比前周2598套减少46%,成交面积12.24万平方米,环比前周22.12万平方米下降44.68%,然而价格却暂时还没有大的变化。

深圳业内人士风语表示,随着成交的不断下降,接下来开发商会或因为走货回款而选择促销,深圳房价或会有所下滑。

如此看来,限购令这剂猛药似乎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了。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对此仍予以保留。

林晓华指出,政府出台限购令,实质上是政策目标大于市场目标,“市场目标是要求供需平衡,缓和矛盾,但政策目标是为了解决房价问题采取措施打压。这也变成了赌气性的政策目标。”

贺承军亦指出,如果出现退房潮的话,就显示市场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彻底失望,中国房地产市场以后会转变为一个完全没有卖点的市场。

“除非政府能保证将来的房价是降下来,那么这样的限制是有效的。如果将来的房价还不能降下来,那么现在的政策就相当于帮开发商。”贺承军直指。

他指出,房价的大幅度下降其实并不在政府的预期当中,时下政策调控不容乐观,不是理性的符合市场的政策,可能达到的效果就是政府帮开发商整体。强制性的限购就跟治水一样,一味地堵肯定会出问题的。

林晓华指出,目前来看,深圳明显供应量少,再出限购令,这容易导致资金往股市或供应量大的地方转移。加上限购令执行时长较短,或令不少开发商待政策结束之时推高房价

他透露,实际上很多开发商早在两个月前就知道国庆前后会出台政策,因此包括万科在内很多楼盘都赶在9月开盘,目的就是规避政策,大量走货套取回款。

“当需明显多于供的时候,出现退房只是手段的问题,这不代表价格会跌,这时候只是让他们买不了房,强制性地终止这种行为,但不代表这种需求结束了,等结束了这种指令的时候,市场还是供应量远远少于需求量,房价还是会涨。”林晓华如此表示。

标签:深圳退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