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谢国忠:隐形通胀 隐形加息

财新网  作者:谢国忠  2010-09-29 13:40

[摘要] 市场正热议中国是否会加息,实际利率已经在上升了。政府通过控制银行放贷来限制货币增长,货币供应已从去年的激增状态恢复正常。7月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6%,增速较一年前回落11.5个百分点。显然,措施收缩了信贷市场。企业在抱怨贷款难。

我最近买了一款银行理财产品,为1.4%,限制条件是每天只能在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赎回。官方的活期存款利率是0.36%,这个产品高了1%,算是补偿不能随时提款带来的不便。银行还向我推荐一款三个月不能赎回的理财产品,利率为2.4%,比官定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1.71%)高出70个基点。银行的存款竞争日趋激烈。显然,提高利率是为了竞争,当然名义上是不能违规的。而在贷款方面,按揭利率打折的做法已减少或者取消,企业贷款也没有利率优惠了。2010年下半年,如果实际的存贷款利率各升50个基点,我一点都不会感到惊讶。

市场正热议中国是否会加息,实际利率已经在上升了。政府通过控制银行放贷来限制货币增长,货币供应已从去年的激增状态恢复正常。7月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7.6%,增速较一年前回落11.5个百分点。显然,措施收缩了信贷市场。企业在抱怨贷款难。

有了这些措施,是不是就不需加息了?在一定程度上,政府的贷款政策对某些企业很有利,因为降低了它们的借款成本。例如,大型国企仍可以很低的价格借到钱。但其他企业的借款利率会大幅上升。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在许多情况下是无款可贷的。它们只能到境外发行高息债券,即使考虑到未来人民币会,它们仍须支付两位数的利率成本。

即便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国家,17.7%的广义货币M2增速也算是很高的。那么,信贷市场为何还如此紧张?答案见去年在宽松信贷政策下创建的那些项目。他们必须继续贷款才能维持。在中国,贷款的快速增长创造了更多的借款人。这需要用更快的货币增长,才能让贷款环境恢复中性。一旦货币供应放缓,信贷市场就会吃紧。如果货币供应持续放缓,许多企业会拖欠银行贷款,这样的情形在1994年的信贷紧缩时出现过。

加息并不能充分地反映存贷款吃紧的情况。显然,加息会把一部分借款人挡在外面,从而遏制货币增长或防止利率上升太多。因此,信贷需求不太可能将利率推高到应有的高度——起码比现在多出三个百分点,尤其是存款利率。但是,通胀预期以及其对存款的影响却有可能。

居民存款对存款增长的贡献正在减少。今年7月,居民存款与债务之差为18.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3万亿元略增。而2008年7月到2009年,这个数字增加高达3.8万亿元。数据表明,居民的存款意愿在下降。货币扩张越来越依赖于资本流入。一旦人民币预期逆转,情形将脆弱。

我刚在的餐厅吃了一碗辣味肥肠汤。汤里看不见肉。这是一个隐形通胀的典型例子。我常去吃的的火锅,料越来越少。说不定某一天真的成了清汤了。肯德基的套餐小的可怜,一个孩子都要吃两份才能饱。我不知道统计局算出,食品供应对通胀的影响在减小。

尽管统计局的通胀数据很低,但居民的行为清楚地表明,其感受到的通胀或预期要高的多。诸多食品的价格以两位数的速度上涨。房租也以两位数的增长率上升。这两部分占了家庭生活成本的一半。即便大多数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子,不受租金上涨的影响,但估计的租金成本仍相关。房地产价格不计算在CPI之中。但估计的租金成本应包括在内。否则,这部分开支占了居民支出的很大一部分,却永远不会计算在CPI之中。政府控制着公用设施和交通运输的价格。尽管他们通过补贴手段降低价格,市场化的那些公用设施和交通运输,还是显示有很高的通胀率。这就是居民存款意愿下降的根源。

尽管居民的存款意愿显著减少,但利率没有明显升高。原因是企业存款强劲,这些钱源于贸易顺差,还有赌人民币进来的热钱。二者都是由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造成。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尤为重要。如果人民币预期的突变,或发达国家因通胀压力收紧货币政策,中国货币环境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未来几月,中国的利率将继续上升。2011年上半年,利率上升可能会实质性加速。不过,利率水平仍然无法与价格步调一致。通胀压力是基于货币供应水平,而不是边际变动。月度的经济数据对通胀不会有实质性影响。事实上,通胀不可避免。为防止通胀,有必要升息至高于通胀的水平,即让实际利率为正。未来几年,当货币存量催生通胀时,要维持稳定,这是办法。否则,一旦外部货币环境突然变化,中国将可能硬着陆。

把中国的宏观稳定系于外部环境,这是危险的事。

标签: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