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闲置地处理需要200年?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檀  2010-09-09 07:18

[摘要] 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要求新一轮调控的声音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需要的不是新的调控政策,而是已有调控政策的落实。

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要求新一轮调控的声音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需要的不是新的调控政策,而是已有调控政策的落实。

我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可谓不严,涉及地根、银根、闲置地处理以及预售款三方等,如果落实到位,房地产市场资金链紧绷,开发商不得不加紧销售回笼资金,坐地起价、待价而沽不复存在。可以说,除了房产税等少数措施之外,其他政策已经应出尽出。

到现在为止,针对房地产市场主要措施如下。

对房地产单独加息。二套房贷、三套房贷加息三成以上,幅度不可谓不大。针对个人按揭与开发贷款实行控制,手段不可谓不强硬。虽然银行各有小算盘,但在银监会的五指山下,就算有心增加贷款也只能小打小闹。

房贷增速有所回落。根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上海的每月个人房贷新增量从今年4月到7月依次为83.1亿、56.9亿、30.8亿和2.7亿。另据央行7月底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上半年内地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二季度增速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新增贷款仅1216亿元,较一季度大幅削减62%。不同的银行贷款量不同,相对于工行、农行、民生等银行,建行的房地产贷款步伐急速下降。预计今年底将有四成开发贷款到期,对于银行、开发商、地方政府都是严峻考验。

为了满足房地产开发资金需要,这两年房地产信托大行其道,在10%到20%之间。银监会立马挥舞大棒,首先检查银信合作,要求表外资产表内化,堵塞了银行的贷款后门。举措是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也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截至今年6月,国内商业银行表外银信产品存量已高达2.8万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房地产贷款。信托公司不得不像银行一样,四处融资补充净资本。这样一来,对于房地产的信托融资渠道将有明显的抑制,影响的规模起码在数百亿。

这些政策当然有用,关键问题是执行到位。值得关注的是,的房地产政策只要由地方政府主勺,大都打了水漂。

以土地税为例,从1994年颁布《土地税暂行条例》、2006年发布《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到2010年5月发布 《关于土地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可谓步步紧逼。1994年的条例只是大纲,土地市场气候未成,需要培育;2006年之后就是全球金融危机无法执行;2010年则是关键一年,清算土地税对于毛利率40%以上项目的利润影响应该在20%以上。估计2005年到2009年土地税流失数应该在2.52万亿,这对于开发商的资金链是沉重的打击。

有传闻显示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杭州等地已经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定金与预售金对于房地产商的资金链举足轻重。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运行数据,今年1到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876亿元。其中,定金及预售款9356亿元,个人按揭贷款5131亿元,两者合计14667亿元,占房企整体资本金比例达到37.3%,约合整体资金的四成。一旦对预售金严厉,就是套向资金链的一条绞索。

严格执行上述政策,房地产的开发销售周期将大大加快,如果加上累进的资本利得税,房地产就会成为者眼中的鸡肋。当然,出于经济软着陆的需要,以及中国城市化进程,房地产时代虽然过去,白银时代依然存在。

关键在于执行力。有个典型的例证是对于闲置土地不痛不痒的查处。8月19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今年各地上报闲置土地2815宗,面积16.95万亩。今年9月问责,10月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言之凿凿的国土部,至今没有公布违规开发商的名单,更没看到通报哪些开发商被取消了经营资格,国土部网站公布的是典型案例,对西安立丰御海置业等7宗案件的处理情况,以及6宗督办的违法违规案件。按这样的速度,现有的闲置土地是否要处理200年?

新政重要,更重要的是落实;新政出台,必须兼顾中国经济转型的全局,如此才能言行一致,言出必果。

标签:闲置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