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京出台政策房规划标准 缺陷政策房打回调整

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2010-08-12 07:03

[摘要] 市规划委昨天表示,近日组织对42个政策房参展项目进行评选,选出10个方案较好项目和5个方案欠佳项目。一些仍存在设计缺陷的项目将继续退回调整,一而再、再而三修改不好的项目将更换设计单位。今年起,本市每年推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作为标准。

市规划委昨天表示,近日组织对42个政策房参展项目进行评选,选出10个方案较好项目和5个方案欠佳项目。一些仍存在设计缺陷的项目将继续退回调整,一而再、再而三修改不好的项目将更换设计单位。今年起,本市每年推出《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作为标准。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六设计所所长刘晓钟介绍,《图集》包括外立面、户型等设计的指导图例,还有欧洲国家保障房设计样本,设计建设单位可据此设计或创新。

根据版《图集》,政策房净使用率不得低于65%,而目前本市政策房次高层建筑一般超过70%,高层塔楼在67%—68%。刘晓钟说,《图集》中只有面积是刚性要求,因为政策房都是小户型,公摊相对较大,因此设定了这个标准。净使用率和房屋使用面积相近,但算法不同,折合成使用面积的概念,小户型房屋使用面积比例比大户型小5%左右。

《图集》还对政策房不同户型进行了模板化设计。在户内面积的使用上,要求做到充分和舒适并举。

■焦点

近四成意见“不满”政策房设计

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说,刚结束的42个政策房项目设计展览共接到2174条意见,“不满意”意见占37%。

黄艳说,政策房设计品质不能输给商品房,现在有些方案连基本要求都没达到,如果再三出现这样的设计方案,那就得考虑设计单位是否具备行业资质。设计师必须有生活经验,新人不能拿政策房练手。对于设计不好政策房的设计单位,将会影响其资质等级和年检是否“过关”。在设计大师、结构大师的评选中,政策房规划设计方面的经验将作为考核基本原则。经验不足的设计单位应邀请做顾问一起设计。

>>对设计不满意见

47% 不满意户型设计

13% 不满意总体布局

12% 不满意道路交通

6% 不满意立面户型

6% 不满意基础设施

6% 不满意区位条件

5% 不满意绿化景观

5% 不满意其他方面

政策房设计要求几十年不过时

黄艳说,目前的建筑市场中,住宅占三分之一,而政策房占住宅的70%,今明两年乃至十二五期间,政策房将是住房市场主流。如果设计成一个样,将可怕,是对城市的不负责。她说,政策房是城市的一部分,关系着区域发展。设计师拿着一个设计拷贝上百份,这样做法行不通。黄艳强调,这项工作还体现在未来的使用中,如果设计阶段考虑不周,没有详细考虑环保,将来修正成本将更高。因此,政策房的设计要求几十年不过时,要考虑太阳能的利用。

本市政策房明年竣工六七万套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本市开工的政策房面积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已经达到2000多万平米。今年本市将竣工4.6万套政策房,明年竣工量将达到六七万套。

“在追赶进度和供应量的同时不能牺牲质量。”隋振江强调,政策房的责任人就是建设单位,因为建设单位往往集合设计、配套、绿化和监理等各个环节。他提出,政策房建好后,配套设施如、幼儿园、医院,就得由政府推动投用,不能等建设单位启动,这样才能让市民在入住的同时享受到相应的配套服务。物业管理方面,项目竣工后不能由开发商直接交给自己的物业公司,应该由政府独立招标,委托第三方验收。

标签:政策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