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唐山大地震》悲剧反思 房屋建筑质量不可忽视

中国建设报  作者:葛云  2010-08-11 13:07

[摘要] 随着影片《唐山大地震》的热映与票房冲高,片中建筑倒塌的场景虽然仅仅持续了几分钟,却足以令观者震撼,也令业界反思。无论对影片本身评价如何,从另一个角度,它的确勾起了人们对于自然灾害面前建筑命运的再次关注。

随着影片《唐山大地震》的热映与票房冲高,片中建筑倒塌的场景虽然仅仅持续了几,却足以令观者震撼,也令业界反思。无论对影片本身评价如何,从另一个角度,它的确勾起了人们对于自然灾害面前建筑命运的再次关注。而在现实中,南北中国频发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今年以来各地也是种种灾害不断,令各类建筑的抗灾能力再次在公众面前受检。

随着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把建筑抗震设计、建筑材料优劣、建筑质量好坏这些问题再次带入人们视野之后,在知晓接下来的几年是地壳尤其是太平洋板块地质活跃期之后,在人类自然环境遭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导致自然灾害多发之后,建筑领域和建筑设计界的自省与探索就越发频密起来。

首先,这些自省与自检来自对建筑材料和建筑构造的再次认知。唐山大地震过后,人们知道了“预制板+炉灰渣屋顶”结合做成的房子瞬间垮塌、人员无法逃生的惨痛,知道了早就由建筑界引入我国的“构造柱+圈梁”的抗震功能,还由此开启了新中国真正的建筑抗震标准的制定。到了汶川大地震后,当我们在技术和应用上不再匮乏时,新的问题暴露出来:建筑混凝土的不合格,建筑钢筋的不合格,建筑设计的严重缺陷和失误,甚至是各种源自可能的贪腐造就的建筑质量问题。直到今天汶川地震过去了两年多,这些自省仍不应停止。比如,最近的洪涝灾害,或正是检测新施工建筑中水泥混凝土质量的时机,对于混凝土这种建筑基础材料的生产、运输、检测等严格把关,至少是保证建筑质量的基础环节。

其次,来自对于建筑规划与建筑选址的严格与缜密。其实,这方面的规定或许早就存在于书面文件中,但在建筑和房地产市场上,真正去重视其重要意义的人或许越来越少。比如,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关于住宅建筑的场地选址,就规定“无洪涝灾害、泥石流及含氡土壤的威胁”。而对于中校、医院这些公共建筑的选址与规划是否应该更严格遵守“避害”原则呢?现实中是否做到呢?

最后,来自新建筑技术和建筑系统的创新。灾害是建筑灾难,也是创新动力。汶川地震后,各企业、机构纷纷在灾区重建中,运用环保、节能、抗灾害的建筑材料、设计技术及配套系统等,正是创新的体现。而针对目前的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就应该有效地加强这方面的创新。房屋开工建设之前,在用料、设计、防治等方面实施科学规划,选用防水、防潮、防腐蚀的建材,运用先进排水技术提升房屋排水能力,同时像“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的标准一样,能尽力做到“大洪不塌,中洪能修,小洪可用”,真正让建筑不是灾难地,而是庇护所。

然而,仅有自省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贵在坚持,坚持这些宝贵的信念:视建筑质量为生命,从不因眼前利益而放弃。因为财务成本可计,生命成本无价———而这些均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一个多年从事建筑和开发的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写于2009年5月11日的一段话,在我们看来比今天写一段《唐山大地震》观后感还令人动容。他写道:明天就是5•12祭日,在这人类空前悲伤的时刻,我们建筑人应该思考些什么?社会或国家的事我们管不了,我们也应该实际地做些事情。为了悼念死去的同胞,建议开发商们这天去工地看看,检查一下施工质量,解决一两件质量问题。善莫大焉!

标签:建筑质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