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深化税制改革 助地方财政摆脱"房地产囹圄"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0-07-29 09:04

[摘要] 始于4月15日的房地产调控进行已逾百日,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环比均现深度下探,然而购房者期待的房价下降却是千呼万唤难出来,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甚至还节节攀升。

始于4月15日的房地产调控进行已逾百日,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环比均现深度下探,然而购房者期待的房价下降却是千呼万唤难出来,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甚至还节节攀升。

究其深层次原因,地方政府深受土地财政的牵制,主动调控的动力不足,于是形成了现在“雷声大”,地方“雨点小”的局面。房地产调控后成交量的明显下降,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显现,于是形成了尽管三令五申房地产调控不会松动,但地方调控手段迟迟不到位的事实。如若寄希望于地方被动变主动,就必定要改变土地长期占据地方财税收入首要位置的局面,深化税制改革,增加税收返还的比例,同时加速房产税的推出。

房屋销售市场化之后,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占比地方财政逐渐升高。以国土资源部的土地出让金数额为基准,2001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不过占地方本级财政收入16.61%,而到2006年,该比例则上升到50.92%。到2010年,预计部分地区房地产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将超过六成。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房地产业税收收入475.8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82.1%,对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3.7%。尽管贡献超过六成,浙江省财经委的相关负责人还是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下降,相关税收减少,加之企业受资源价格和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盈利难度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将增加。

土地出让金可在短期内支撑地方财政收入,但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45%左右,根据国外经验,当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的时候,城市化进程会出现停滞。在城市化进程停滞之前,地方财政如何开源是亟需解决的课题。

可以说,税制改革已经到了必须转变的时点,同时外部经济复苏的环境也有利地方政府平稳渡过这段时间,这不仅能使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更能使其收入结构更加合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税改将调整与地方的财税分配机制,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也成为此次税改的重点。今年以来,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行房产税改革、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等等一系列市场高度关注的税制,一一出现在国务院批复的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我国新一轮的税制改革正在提速。

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的改革突出了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也反映了我国逐步推高直接税比重的税改方向。尤其是房产税,它能够直接对住房消费进行调节,而不同于房产交易过程中的营业税、契税这些可转嫁的税种。

寄望于房产税出台使房价下降,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它能对住房消费结构进行调节,增加持有人的持有成本,进而抑制投机消费。对地方而言,房产税不但能稳定住宅销售市场,避免销售出现大涨大跌,更为地方财政提供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由此可见,如想要地方政府摆脱财政身陷“房地产囹圄”的现况,深化税制改革就是一条必经的道路。

标签: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