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提前还贷到底合算不合算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7-08 10:42

[摘要] 随着楼市新政的出台,房贷利息低折扣逐渐成为历史之后,如何为房贷减负就成为了“房奴”们普遍关注的事情。据了解,从5月初起,很多原本楼市的人们放缓了脚步,而眼下股市也很不景气,于是,不少手中有闲置资金但“无门”的市民便想到了提前还款,导致部分城市出现了提前还贷客户激增现象。

随着楼市新政的出台,房贷利息低折扣逐渐成为历史之后,如何为房贷减负就成为了“房奴”们普遍关注的事情。据了解,从5月初起,很多原本楼市的人们放缓了脚步,而眼下股市也很不景气,于是,不少手中有闲置资金但“无门”的市民便想到了提前还款,导致部分城市出现了提前还贷客户激增现象。

提前还贷有无必要

据北京凯盛经略市场部经理袁燕燕透露,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北京各家商业银行正在逐步执行国务院房贷新政的有关要求,但由于北京人口众多,刚性需求旺盛,使得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特性,购房人对房贷的需求尚未出现明显下降。从长远看,房地产市场和货币政策的运行存在不确定性,建议客户多加观察,根据自身实际慎重决定,如果者有选择理财产品或其他方式的习惯,则提前还贷并不是一个的选择。

此外,在房贷新政出台之初,银行就有不少客户过来咨询提前还贷的情况,但是得知不会针对存量房贷进行调整后,大多数也就没有真正办理提前还款。凯盛经略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银行房贷政策越来越紧,但是的政策调整都只是针对新申请贷款的客户,存量房贷业务仍然维持原来的利率优惠。

提前还贷应计算成本

据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购房者当初在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时,约定的贷款数额和贷款年限都是作为协议内容写进合同,购房者半路选择提前还贷,其实也相当于一种“违约”。因此,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都设有一定的限制条件,比如需要提前半个月或一个月向银行提出申请;并且还款额必须在一万元以上。除此之外,大多数银行规定是还款期超过一年后才能办理,个别银行还会根据合同规定收取一定的违约金。因此,如果要提前还款,还需先了解当时与银行签约的合同内容,看是否符合银行条件。

提前还贷到底合不合算

提前还款是大众所知的省息方式,提早归还本金、缩短贷款期限无疑能减少房贷负担。但提前还贷需因人而异,需考虑自己的年龄、家庭收入、手中余款、预期支出等多方面因素,还包括选择提前还贷的时机在内。

对于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的市民,如果贷款年限过半就意味着超过一半甚至近80%的贷款利息已经在前期的还款过程中偿还,剩下的月供中绝大多数都是本金,提前还贷的意义就不大了。

北京凯盛经略市场部经理袁燕燕表示,因为等额本息法每月还款额是固定的,但一开始还的大多是利息,到后面主要还本金,利息越来越少。假如客户贷款10年已经还了六七年了,那剩下还的基本全是本金,提前还贷的意义就不大了。

另外,享受了7折优惠的贷款者,也尽量不要选择提前还贷。由于首套房和二套房之间存在巨大的利息差,以贷款50万为例,二套房的利息要比首套房多付26万。如果选择提前还贷,除非以后不再贷款,否则再贷款购房,就会被判定为二套房甚至三套房,利率为基础利率的1.1倍,可谓得不偿失。

而对于加息的预期将可能导致利率上浮,袁经理表示,目前贷款的基准利率是5.94%,7折的利率是4.158%,这是低的利率,如果年底前加息到6.5以上,也就是2007年底的利率水平,那么首次置业7折的利率为4.5%左右,还是可以承受的。但是对于二套房贷,如果加息到6.5以上,利率按照1.1倍计,就达到7%左右的年利率,可考虑提前还贷。

巧选省息个贷产品

据凯盛经略工作人员表示,房贷省息的方法除提前还款和固定利率外,还有个贷产品和理财产品可供选择。现在很多银行都有省息的个贷产品,可以通过加快还款频率等方式降低利息费用。如“气球贷”,它可以通过缩短还款期限,贷款利息与部分本金在贷款期限内分期偿还,而在期末将剩余本金一次性偿还。不同于其他还款方式期末剩余本金一般为零,气球贷会有一定的期末剩余本金,因此借款人在贷款期限内每期还款金额相比较少,可享受5.4%的贷款基准利率,以及由最长30年贷款期限计算的低月供。

此外,大家还可选择加快还款频率的个贷产品来节约利息,如“双周供”,它是通过将还款方式从原来每月还款一次改变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的一半。这样本金还款频率加快,节约了客户对银行资金的实际占用。另外,部分银行还推出了“存抵贷”理财业务,还款账户上的资金将按照一定的比例被视作提前还贷,节省的贷款利息将作为理财返还。还款账户中超过5万元的部分将按照一定的比例视同冲抵贷款本金,存款越多、节省的贷款利息越多,适用于期供类的房贷业务。

标签:还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