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中介经纪零提成 遭遇黑色五月

信息时报  2010-06-06 08:41

[摘要] 自“新国十条”颁发以来,地产中介的日子似乎日渐艰难。图为4月18日滨江东一家中介公司外地产经纪上街拉客的情景。□

自“新国十条”颁发以来,地产中介的日子似乎日渐艰难。图为4月18日滨江东一家中介公司外地产经纪上街拉客的情景。□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吴瑕 实习生 杨秋銮

日前,记者在网站论坛发现,有地产中介经纪大发诉苦帖,称新政下广州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导致地产中介经纪零提成、遭遇“黑色五月”,每月工资大幅缩水。中介经纪收入大滑坡是否意味着新政威力大发,楼市大冷?地产中介行业会再现2008年的倒闭裁员潮吗?

不过,记者对海珠区、天河区、越秀区和番禺区等二手房成交较为活跃的区域调查后发现,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确实有不少经纪开不出买卖单,但各地产行都转攻租赁渡难关,普通经纪收入平均仍有1500~2000元左右。淘金路等中介一条街有部分小行,在新政“最后一根稻草”下倒闭,但大行马上进驻招兵买马,整个行业预计不会再现倒闭裁员潮。此外,不少经纪人仍认为,广州楼市还没有到“冷”的程度。

网帖诉苦

中介新人哭诉“零提成”

日前,网站论坛中一篇“刚发薪,能用的只剩不到300!我该何去何从!”的帖子引起不少地产中介经纪人的关注。一名自称是新人中介的网友在帖子中哭诉,“我现在好无奈,毕业一年了,只拿1000的工资,6月没开始,就剩300了,如何是好?记得我刚来广州那会儿,我最窘迫的时候身上只剩2元钱,我去买了4个包子,狼吞虎咽的吃完,如今又走到这步,不知何去何从?”该网友在帖子中指出,由于已经两个月没有开过一张单,目前仅靠1000元的基本工资过活,扣除了一些必须开支,就仅剩下300元用于生活费。

记者浏览论坛发现,该网友是论坛的活跃分子,隔三岔五就会发表帖子,从探讨中介业务到网络新动向,思想很是活跃。但从5月份以来,该网友发表帖子的内容就集中在地产新政出台后,中介行情低迷的状况。“零提成”的帖子,很快吸引了不少同样境遇的中介经纪人跟帖回应,仅一天的时间跟帖便达上百人。

记者还发现,5月底6月初这段时间,该论坛“经纪人心声”板块有三成的帖子都是网友关于楼市新政对中介影响的帖子,“开单的季节却无单可开”、“现在入行是否是个错误?”、“5月一个单都没有”……语气心酸的标题仿佛预示着严冬的降临。

虽然不少中介纷纷抱怨新政给楼市带来的低迷景象,但论坛中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楼市低迷的冬天很快就要过去,在该论坛中一个对于“过了黑色五月,你觉得这个冬季还有多长?”的帖子中,参与调查的近百名中介和买家几乎一致地选择了“不到半年”的选项。

对此,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有关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5月份以来该的办件人流量相对有下降。如果是粗略估算,办件量也就是少了20%左右。不过,最近房产交易登记在收件程序上有新调整,地产中介还在适应调整过程中,据说有部分件现在还放在中介处。因此,现在还分不清人流量的减少,是因为程序调整原因,还是因为新政原因。

天河区交易登记有关人士透露,5月份天河区二手房登记备案受新政影响也不是很大,交易量减少的幅度在10%以内。他认为,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可能要到6月份才能体现出来。

记者踩点

番禺大盘新客减半

在位于番禺的广州雅居乐花园内的大型小区内,林立着大大小小几十家中介店铺,该社区和交易的活跃程度,可见一斑。记者昨日踩点时了解到,相比起年初平均每天近20位看楼客的火爆程度,如今每日的看楼客还不足当时的一半,而且大多是已经看盘许久的熟客,新客比年初减少将近五成。据中原地产的房屋经纪梁先生介绍,与去年年底的成交量相比,如今的成交量可谓“惨不忍睹”。

据梁先生介绍,他手头上的一位客人林小姐,5月中旬时在雅居乐30多套房子中,选中了一套100平方米的高层房子,而这套房子的卖家,正是一位海外华人,正宗的炒楼者,在华南板块的多个楼盘握有多处房产。当5月底卖家以10万的价格答应成交,并风风火火从国外赶回来签约之时,林小姐却提出再度的要求。

不过,林小姐的二次要求没有获得卖家认可,买卖双方陷入僵持。梁先生说,类似林小姐的个案目前他手头上还有三四位客人,作为中介他原本希望卖家能够20%以上,便可以有成交,但现在广州的政策很温和,甚至有客在5月底出现跳价,认为根本不用为后来的市场担忧,而这,将给原本就下降的交易量雪上加霜。

老城区仍有价无房

家住越秀区寺贝通津的陈女士今年以来就有了卖掉已经居住了近30年的老房子、在天河员村换购一套二手电梯房的想法。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后,家里平时空空如也的信箱塞满了地产中介的卡片。5月30日,陈女士原本抱着“问问价”的心态致电中介,没想到就在第二天,老房子就以高于陈女士预期30%的高价成交,单位均价为1.5万元/平方。

据负责陈女士房屋买卖的中介高小姐介绍,目前老城区的楼市受新政的影响不大,反而是由于老城区得天独厚的医疗资源,造成目前有价无房的现状。

“购买陈女士房子的是一对希望送女儿入读署前路的夫妻,我们已经跟进了大半年了,陈女士的房子一放出来,这对夫妻马上表示无论开价多少都愿意购买下来。”如此大的需求,令高小姐和同事费尽心思寻找目标,往老房子的信箱里塞卡片就成了最近他们工作的重点。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有关部门人士表示,越秀区由于有房,因此成交仍比较稳定,受新政影响度低。由于5月份有潮,不少都是在5月份左右报,所以上月越秀区的市场气氛还是不错。

中介公司抢地盘招人马

虽说上月广州市二手房成交受新政影响,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出手较少。但不少地产中介仍在招兵买马,不少中介行的玻璃窗上都贴有招聘新人的启事。

天河区五山路某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营业主任欧先生,就正在招聘新人。他说,该区域受到政策的影响不大,刚性需求大,买家受影响不大。他们行的工资以底薪+提成计,底薪一个月1000元,提成拿12%。他认为,经纪人拿工资多少要看个人情况,受新政影响关系并不是大。他指着店内的一个女孩说,“她比较勤快,上个月拿了六七千元的工资”。

另一方面,在部分“中介一条街”仍出现了不少中介行业的新面孔。满堂红地产研究部经理周峰透露,淘金路就有小中介在上月倒闭了。这些小中介事实上从今年春节开始就是在勉强维持生计,新政成为他们倒闭的“最后一条稻草”。但是小中介倒闭后,大中介行在时间马上抢占进入,进行抢地盘,并没有出现2008年时那种大中介行也倒下店面长期丢空的现象。

标签:地产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