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叩问中国楼市"系列 抓土地税勿再半途而废

新京报  作者:马红漫  2010-05-28 08:00

[摘要] 在楼市“新国十条”政策之后,土地税再次被调控部门所祭出。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土地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土地税清算过程中的若干计税问题。土地税在调节开发商土地收益和利润方面作用积极,在当下更能够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条,迫使其主动实施。

■ “叩问中国楼市”系列评论之二十八

在楼市“新国十条”政策之后,土地税再次被调控部门所祭出。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土地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土地税清算过程中的若干计税问题。土地税在调节开发商土地和利润方面作用积极,在当下更能够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条,迫使其主动实施。但需要提及的是,调控部门应对《通知》下发后的市场动向投入更多关注,规避此前该税种“重立法、轻执行”的局面,以保障政策的性。

事实上,土地税在我国并非一个新的税种,但自1994年正式开征以来却因各种原因而长期搁浅。随着商品房市场的快速发展,房地产业甚至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房价飙涨的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曾下发通知强调严格执行土地税,以期通过税收工具为楼市降温。然而,接踵而至的金融危机,让调控政策不得不为了“保增长”目标而力挺房地产市场,楼市升温不断,税务总局的相关要求也不了了之。长期以来,各都实行了以“预征”为主的土地税缴纳法,上海等地预征额度仅为预售商品房收入的1%-2%。同时,开发商可以通过延缓注销项目公司时间等方法,拖延缴纳税的时间。由此,该税种的现实绩效已然是名存实亡。

时至今日,土地税征收虽“老调重弹”,却颇具政策针对性含义。当前,楼市调控组合拳掷地有声,严格土地税执行可谓是楼市调控政策的延续。一旦该政策被严格执行,开发商们避税为缩小,将会因此前低成本拿地和目前高土地而遭遇“清算危机”。囤积土地的行为将被遏制,商品房供给可能随之增加,楼市供不应求矛盾将会得到缓解。

而且,一直被指与开发商之间存在利益纠葛的地方政府,也有望土地税的征收工作。由于近期地方融资平台被收紧,各地政府财政压力骤然加大。根据现行税收收入的划分,土地税属于地方固定收入,严格执行税收政策无疑将能充盈地方财政,有望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避免地方政府犹疑于调控政策的问题。

当然,对于土地税严格执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场上不乏担忧之声,其中尤以开发商倒闭致楼市供给萎缩;税收转嫁消费者等质疑为多。短期看来,这些因素的确会对房价产生一定反向作用,但放眼长远却并不足虑。对于前者而言,开发商良莠不齐的现状因税收政策而得到改观,这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同时,对现金流的重视将倒逼现有开发商加快楼盘投放市场速度,进而抵消中小开发商退出市场而减少的供给。对于后者,由于土地税实行累进税制,所以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收入的增长意味着额的增长,从而产生税率爬升效应,使得税负增长加快。因而,开发商并不可能简单将税负压力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一味通过涨房价来保证利润。

其实,围绕土地税政策真正需要提示的风险实际上在于政策制定部门自身。此前该税种屡次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难免会让开发商滋生侥幸心理,政策的严肃性受挫。以此而言,严管土地税虽好,但仍不过是调控房价万里长征的步而已。

相关阅读:

土地闲置费在计算土地税时不得扣除

土地税剑指囤地 此举或加快现有土地入市

地产股向上动力不足 土地税影响年末体现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升级版"土地税清算细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