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骗购经适房:敲门无用入罪可行

法制日报  2010-05-25 15:54

[摘要] 经济适用房存在的大量“猫腻”已经是众所周知了,南宁市存在的“2成住户非户主本人,而7成房门则敲不开”根本不是什么特例。

5月16日至17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组织了110名工作人员,分成23个小组,对3个经适房小区进行拉网入户调查,两天时间里,核查住户7564户。已查的经济适用房中,有2成住户非户主本人,而7成房门则敲不开(5月24日《工人日报》)。

同一天的《北京日报》也报道,在陕西眉县,首批分配的610套经济适用房中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占了绝大多数,而分配给城区两个社区居民的只有22套。

经济适用房存在的大量“猫腻”已经是众所周知了,南宁市存在的“2成住户非户主本人,而7成房门则敲不开”根本不是什么特例。经济适用房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些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人,虚报事实,骗购经济适用房或者与国家工作人员内外勾结,骗购经济适用房牟利;二是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弄虚作假获得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资格;三是一些机关单位假借经济适用房的名义,获取减免相关税费,侵占经济适用房指标,为本单位的职工牟取福利。比如在山东济南,被称为济南“富人区”的阳光舜城有8栋“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这些房屋面积都在160平方米以上,面积近300平方米。这8栋小高层住宅约定给省直机关职工的价格均价是1900元每平方米。

对于名目繁多的骗购经济适用房的行为,像南宁市一样通过“敲房门”的办法,当然能查出其中的一些猫腻,但是,这种办法成本大,也不能完全查出的猫腻,对于许多铤而走险的人来讲,还是有许多应对办法,而且相对于他们所获取的利益来讲,他们所付出的风险无非是退出房子,成本显然小得多。更重要的是,“敲房门”的办法根本就无法敲开那些由官员利用权力获取经济适用房的房门,更无法敲开那些单位集体以经济适用房名义所建设的房子的房门!

倘若能将各种名义的骗购经济适用房的行为规定为犯罪,那么,骗购经济适用房所付出的成本就会大得多,骗购者在骗购前想必就得三思而后行。今年2月份,住房保障法起草者之一、深圳市房地产研究法律所所长王玉国提出,针对使用不正当手段骗购经济适用房的人,应当将其入罪,以提高这种行为的违法成本。他认为,这种行为分析起来符合刑法上诈骗罪的犯罪构成,完全可以以诈骗罪论处。不过,他的这一想法也仅仅是引发了媒体和舆论的争论而已,并没有写入住房保障法草案之中,更没有进入立法议程,这表明骗购经济适用房入罪的立法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何止普通人骗购经济适用房应当以诈骗罪论处,对于官员利用职务之便骗购经济适用房也应以贪污罪论处;对于机关单位以经济适用房名义为单位牟取福利,侵占国家税费和公众的福利,更应当以单位私分国有资产罪论处,对其主要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否则,光靠敲门而不入罪,普通人仍然铤而走险;而光治普通人骗购的罪,却不治官员和单位骗购经济适用房的罪,那么普通人更加不服,更容易引发社会对法律公平和政府公信力的质疑。

在目前骗购经济适用房入罪的立法踟蹰不前的情形下,谁来敲开骗购经适房入罪的立法大门,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射在经济适用房的领域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