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可容忍"房价下跌30%-40% 民生可容忍度最高

新京报  2010-05-13 07:46

[摘要] 在4月20日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的要求后,近期各行的房贷压力测试报告纷纷出炉。昨日,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价下跌30%-40%都在银行可容忍的范围之内。

在4月20日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的要求后,近期各行的房贷压力测试报告纷纷出炉。昨日,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价下跌30%-40%都在银行可容忍的范围之内。

报告显示,工行、建行对房价下跌可容忍度在35%左右,交行为30%,民生可容忍度为40%,招行为37%。

银监会方面表示,要求各银行提供的房贷压力测试将作为银监会的依据,根据这个调研结果调整措施。这是银监会进行的一项常态性工作,不会对外界宣布最后的调查结果。但是由于市场上对房价及相关贷款措施的关注,致使银行高管在出现业绩发布会或是其他公开场合时也频频对外宣布各行的测试结果。

据悉,银监会从2008年下半年就开始展开房贷压力测试,不同于此前的调研,这次房贷压力测试中部分商业银行将房地产贷款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之间的关联度也考虑在内;一些银行还参考了未来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性,比如房产税开征对房贷的影响。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研究员付立春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银监会开展的压力测试频率和要求更高,要求银行把压力测试模型做好。银监会会根据压力测试的情况以及其他的贷款风险指标而调整提高拨备水平。

此前的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中预计,房价下跌30%,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不良率不会明显上升。付立春也认为,银行业绩受政策的负面影响不超过5%,银行贷款质量能够经受住房地产市场波动压力的考验。但一股份制银行个人贷款部负责人表示,其实银行担心房价下跌所引起的断供问题,一旦像2008年深圳那样出现一股断供潮,市场就会有跟风效应,这会给银行贷款造成系统性风险。

■ 具体结果

交行:房地产价格下降30%,交行开发贷款不良率将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

华夏银行:若房价下跌10%,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将上升0.46%。房价下跌20%,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上升1.73%;房价下跌30%,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率上升3.25%。

光大银行:房价下降两成对该行资产质量影响不大,而光大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约两成。

兴业银行:在上市银行中,素以“半个地产股”闻名,涉房贷款规模占比达到30.64%。其结果显示:若房价下跌30%,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将可能上升0.99个百分点,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也将可能上升0.3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房价下降40%也不会影响民生银行资产质量。2009年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商贷通”融资产品,目前,该业务在北京地区的贷款余额为50亿元,而整个北京地区的房贷余额为200亿,商贷通业务收入完全可以补充房贷业务的利润。

标签:银行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