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房地产调控下的数字游戏 楼市成交现"假摔"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梁  2010-05-05 10:20

[摘要] 此前,就在楼市新一轮调控措施刚推出不到一个星期,有媒体就报道说,南方某一线城市一手楼市成交均价足足下跌了7%。又有报道说,该市楼市在调控政策出来之后,网签显示的成交量并未明显减少。各种报道的信息和数字让人难以真实了解情况。

“五一”期间,笔者以普通看房客的身份,走了所在城市的几个在售楼盘。感觉楼价没有太大松动,有号称3000元一平方米的楼盘,只不过是把之前的精装修交楼标准改成了毛坯房交楼标准,而扣除掉之前号称每平方米5000多元的奢华装修之后,实际上毛坯价格还涨了2000元。有业内人士说,以物业的名义大幅报高装修标准,本来就是发展商避税的一种手段,实际装修成本能有对外宣称的1/3就不错了。即使毛坯标准交房,也不可能把虚高的部分让出来。

此前,就在楼市新一轮调控措施刚推出不到一个星期,有媒体就报道说,南方某一线城市一手楼市成交均价足足下跌了7%。又有报道说,该市楼市在调控政策出来之后,网签显示的成交量并未明显减少。各种报道的信息和数字让人难以真实了解情况。

有了解发展商办事风格的朋友分析说,该城区鲜见2万元以下的楼价,但是全市成交数据出来的均价也不过1.2万元多,这是因为成交价给30公里以外远郊的那些5000~8000元的楼盘拉下来了。发展商并不是每天都往房管局报告成交情况的,而大多是半个月或一个月凑齐几十套才去递交一次。而所谓下跌7%,不过是凑巧这周远郊楼盘递交的备案成交数量多了些,把成交价拉低了而已,并不就代表楼价真的大面积下跌了。这种数字,其实没有实际价值,因为这些均价,你永远是看得到、买不着。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跟几个朋友的聊天,这几个朋友中有地产公司高管,也有看好楼市的客,于是自然就谈到楼市走向。

某地产公司高管A君说,由于担心房价成交数据“继续过快上涨”遭到舆论和政策的进一步打压,地方政府已经开始主动调控成交数据了。其公司在内地某二线城市开发楼盘项目,当地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抑制高楼价:对于定位的楼盘,符合发放预售证条件的也暂时不给发预售证了,对于已经拿到预售证正在预售的高价楼盘,即使签了认购书和合同后,国土局也暂时不给备案。这样一来,有两个好处:一是高价楼盘进不了市场销售环节,二是即使签了买卖合同也因为不给备案而进不了交易统计数据。由此预计,调控政策在当地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楼市成交均价很快将出现“假摔”。

而一位经历过最后一次福利分房的楼市者则说,预计关于二套房、三套房贷款的新政出来之后,民政部门统计的离婚率会突然爆发式增长。他的依据是,10年前最后一次福利分房的时候,就有一些双职工家庭为了多分套房而夫妻假离婚;也有年轻人为了分房子而仓促结婚。

当时我们都把这当作玩笑。没想到这两天一看报纸,还居然成真的了:有报道说上海、长沙等地已经出现一些假离婚的案例。广州有句俗语叫“宁叫人打仔,莫叫人分妻”,但据报道,这两天广州不少地产销售和中介顾问在如何规避二套房政策时,都把假离婚当做重要手段隆重推荐了。还真有人欣欣然依计施行的。因为据说可以节省几十万元。这恐怕是让人始料不及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