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华远长沙破局 任志强再论"臭豆腐与房价"

观点地产网  作者:陈小丽  2010-05-04 08:33

[摘要] 4月29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到访长沙,参加长沙市政府与华远在坡子街项目一号地举行奠基仪式。“这是湖南省一号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市一号核心区重建项目。一年的拆迁,完成了约八百分之八十的拆迁工作,刚完整的平出了一号地,政府很重视”,任志强表示。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和努力,日前华远·长沙金外滩项目(即坡子街项目)再度传来了新动向。

臭豆腐与房价往事

4月29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到访长沙,参加长沙市政府与华远在坡子街项目一号地举行奠基仪式。“这是湖南省一号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市一号核心区重建项目。一年的拆迁,完成了约八百分之八十的拆迁工作,刚完整的平出了一号地,政府很重视”,任志强表示。

这是华远在京城之外的又一重点项目。对此,私交甚笃老潘也欣然道喜,“任志强成功的完成了一线城市进入二线城市的战略转移。”

关于这个项目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臭豆腐与房价”轶事,当年任志强与老潘来长沙实地考察市场,盛情邀请老潘金外滩建设商业地产项目,老潘最终因“臭豆腐到一块钱四串,消费能力太低,那买不起房子”,打消的念头。

然而,任志强对此地却“情有独钟”。早在今年9月28日,华远决定向银行贷款10亿元,用于长沙金外滩项目开发建设,代价则是将以其所开发项目的土地使用权、股东自有房屋产权以及持有的华远地产3.5亿股非流通股作为贷款质押。

“我没小潘那么黑,他觉得他的房子该卖多少钱,长沙人可能买不起,我可能比别的开发商卖的东西也贵,但没像小潘一样卖得那么贵,我觉得长沙人应该买得起,可能就是这么一个差别。现在,长沙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长沙的房价在是处于比较低的,在省会城市中是比较低的。”任志强如是阐释自己对长沙的“情怀”。

面对外界颇为关心的如何定价问题,任志强认为,“我不会像黄兴路那样定那么高的价,但是也要比遥远的地方贵一些。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出结论,等到出了详细地施工图、施工结构图以后才知道。”

“长远来看,长沙有65000户人,我这个房子也就大概盖个几百户吧,我就希望万分之一个最富的人住在这里就够了,我供不起那么多房,这个地方是以商业为主,居住类的房子是比较少的,大概是4:6吧,商业要占6以上,现在没有最后确定,图纸还没有完全出来嘛,只是大概纯商业的部分,包括酒店、写字楼,综合性商业大概要大于50%-60%。”任志强还表示,“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最后出多少套房子,但是我知道房子不多。坡子街是长沙最古老的起家之地,发源之地,我认为房价也可能会比较贵,但贵到什么程度,好到什么程度还不知道。外形、结构、高度和精装修都还没有确定,我想可能要比一般的房子要贵一些。”

金外滩项目

根据华远公开的资料显示,华远·金外滩项目位于长沙市湘江东岸老城区,东起规划中的太平路,西至湘江大道,南起西湖路口,北至解放西路,总占地面积约235亩,净用地使用面积约160亩,用地性质为综合用地。预计总建筑面积达80余万平方米,项目将被设计为集商业、、居住、酒店、展览、餐饮、会议、娱乐等为一体的城市标志性综合体,预计在6至7年内将其打造成长沙滨江综合商区。

实际上,华远·长沙金外滩项目的前东家为湖南青和集团,原定名为“金外滩项目”,据资料显示,2005年青和准备对该项目17亿元。但时隔三年后的2008年初,“青和撤资、华远入主金外滩项目”的消息在长沙坊间泛起。

同年的3月,该消息得到证实,任志强对媒体公开表示,华远已获得金外滩项目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占93%的股权),土地证也拿下来了,不过“拿地及合作之事,公司还没有公告确认,其项目本身还没有审批完”。

随后不到4个月,任志强再度宣布,“坡子街可以说是长沙的发源地,华远在长沙的项目就选择在这个城市的心脏部位,计划将在这一项目上逾100亿元。”

2009年3月25日,作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华远·长沙金外滩项目被列为长沙市城建81个重点安居工程项目之一。同年的5月15日,华远·长沙金外滩项目一期启动拆迁,但该项目的进展似乎不太顺利,曾传出施工过程中发现地下有文物,一度遭遇重新修改规划风险的消息。但华远再次涉险而过,现在项目正在进行拆迁和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

“坡子街的项目因为其历史文化地位和不可再造的稀缺地理位置,以及开发商对长沙文化和消费心理的理解深度与项目定位的准确性,决定了该项目的开发成败,目前华远该项目的楼面地价估计已经超过了长沙可比区域的房价,倘若没有政府的核心支持,尤其是在拆迁和规划方面的毫无保留的强力支持,该项目必然面临困境。”熟识长沙市场的业内人士坦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