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天津滨海高新区新媒体年产值有望破亿

北京商报  作者:杨帆  2010-04-12 14:56

[摘要] 今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在以手机报、电子书为代表的新媒体领域,产值将突破亿元大关。在政策扶持、吸引企业等方面,天津都有自己的高招。

今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在以手机报、电子书为代表的新媒体领域,产值将突破亿元大关。在政策扶持、吸引企业等方面,天津都有自己的高招。

文创产业借力新媒体

打开手机报,就能浏览到新鲜资讯;翻开电子书,上万册典籍可随时阅读……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媒体”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近日天津传来消息,“预计今年滨海高新区在以手机报、电子书为代表的新媒体领域,产值将突破亿元大关,产品远销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成为天津市文化产业繁荣的新亮点”。天津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曹秀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

曹秀荣介绍,目前滨海高新区已聚集了迅龙手机报、津科电子书、神界手机动漫等数十个新媒体文化项目。作为天津市20项重点服务业基地项目之一的滨海高新区软件园,依托滨海高新区独特的区域,汇集了天津市七成以上软件企业,自开园以来,用优惠的入驻政策吸引了大批软件设计、IC设计、动漫游戏企业入驻,成为带动滨海新区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领航区。

天津迅龙通讯科技公司总经理林心宪告诉记者,最近,由该公司与电台合作的手机报业务,计费读者突破20万,位居财经类手机报首位。而就在两年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还仅局限于传统电话专网服务,发展脚步一度放缓。天津滨海高新区相关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牵线搭桥帮助迅龙公司与多家媒体开展合作,先后开发出《三味书屋》、《中广财经》等多款手机报产品。

“借势新媒体平台进军文化产业,让我们收获了真金白银。”林心宪表示,去年迅龙公司的手机报业务营业额已突破2000万元,今年还将在高新区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陆续推出手机阅读、手机视频等业务。

曹秀荣介绍说,除了大力发展新媒体领域,今年滨海高新区还将通过搭建文化创意产业贷款绿色通道,设置专项扶植资金等措施,将重点打造广播影视、数字动漫、数字出版等三大领域。

打造中国版“梦工厂”

动漫产业一直是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据介绍,天津滨海高新区现在已汇集了天津市60%以上的重点动漫游戏企业和软件研发企业。据统计,滨海高新区动画企业2009年全年原创动画作品11部,共计4412。园区内聚集了神界漫画、空中猛犸、仁永动画、英方数码等有一定影响力的动漫企业,内容涉及漫画、动画、游戏、动漫培训等领域。

曹秀荣向记者介绍了天津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具有一定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原创动漫游戏精品项目,可申报动漫产业发展资金立项,予以不超过2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对获国际性重大奖项的动漫游戏原创作品,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获、市级重大奖项的动漫游戏原创作品,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万元;被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为优先播出的动画片,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经国家文化部或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正式上线运营的原创游戏,每款奖励5万元等”。

天津猛犸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亦薇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甚大,但对于空中猛犸来说却是天赐良机。金融危机让更多的人放弃了实体消费“宅”在家里,而手机游戏则是他们打发时间的工具之一。《天劫online》是空中猛犸自主开发的款手机网游,目前注册人数超过500万,平均在线人数超过万人,月运营收入超过7位数。公司开发的新项目——《封神online》,还获得了滨海高新区100万元人民币的动漫项目扶持资金。刘亦薇说,7年前她刚刚涉足手机游戏业的时候,天津的很多人还不知道何为动漫,何为文化创意产业,从事手机游戏开发的企业更是少得可怜。而去年在高新区召开的颁发扶持资金的大会上,她看到了有上百家的动漫企业参加,天津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让她震惊。

由文化部惟一确认的动漫产业园——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也已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建,3-5年后,中国版的“梦工厂”将在滨海新区崛起。“动漫产业园涵盖了创意编剧策划区、研发与孵化区、综合服务区、设备集成和智能衍生品集成基地、区、动漫人才培育及动漫主题公园七大功能区。”项目负责人表示:“预计通过3-5年的建设,其将成为集动漫、动画、游戏、动漫影视制作及后期衍生的研发、生产制造和人才培训、展示交易及国家标准制定。”而且,与一般产业基地不同的是,该动漫产业园将被打造成为“主题公园式”的高技术产业基地,在发展动漫产业创作的同时,游客还能在不同主题的公园中娱乐。“现在已经有不少重大动漫项目在这里了。”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乌龙院》是受欢迎的一部国产动漫,它的制作公司——华漫兄弟公司就将总部设立在动漫产业园,并且把动漫制作及衍生品开发的核心业务、团队、技术也引进园区,进行《乌龙院》长篇系列动画片的制作及这部漫画的动画电影、主题公园、主题餐厅、影视城、毛绒玩具等衍生产品的开发”。

吸引外型企业

此外,有着期刊发行量的《读者》出版集团,也在动漫产业园设立了《读者》出版集团文化创意,成立《读者》新媒体公司,从事动漫产品的制作发行及人才培训等。不少也看中了滨海动漫产业园这块。将在这里建设国际动画学院,并设国家动漫国际交流与研究和动画学院创作基地,聚合效应将在这里显现。

标签:天津滨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