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地产运行:由“过热”到“温和”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0-04-07 07:52

[摘要] “现在整个房地产的‘生态系统’都比较热,近期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正是为了让楼市恢复到正常的温度。”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期看,这个“系统”必将趋于稳定。他同时对目前局势表示担忧,“这几个月主要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还要看政策执行的力度。”

“您买房吗?别看我们的楼盘报价高,其实周边的房价每平米也都超过三万了。”某财务公司的职员小王在清晨上班路上遭遇地产中介业务员的围堵。刚走出,又有广告单不由分说地塞过来:“小姐,看看海边的房子吧,首付三万。”此刻,小区周围几十家如卫兵般整齐排列的房地产中介店面也齐刷刷地“看着她”。她感到自己的神经被这火热的空气灼伤了。

这正是2010年4月3日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的一幕。

“现在整个房地产的‘生态系统’都比较热,近期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正是为了让楼市恢复到正常的温度。”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长期看,这个“系统”必将趋于稳定。他同时对目前局势表示担忧,“这几个月主要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还要看政策执行的力度。”

调控奏响遏制和鼓励“二重奏”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遏制“”炒作不断升级,从去年12月份开始,多部委联合出手整顿房地产市场,先后出台“国四条”、“国十一条”等重磅“炸弹”措施,剑指投机性购房。

近4个月以来,调控政策逐渐深入到开发销售的方方面面,对其源头土地的调控之严更是。先是开发商拿地首付至少50%,再到严格规范土地出让底价、土地竞买人资格、土地出让合同管理。土地出让价不得低于出让地块所在地级别基准地价的70%,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价的20%,拿地后10天内必须签合同。

如今,房地产调控的遏制和鼓励“二重奏”渐入高潮。一方面,房地产优惠政策的大门再次被缩窄,调控的触角伸到了首套住房消费。另一方面,住建部明确要求房地产企业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应。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于联名购房者的首套房契税优惠认定进一步收紧。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面取消首套房首付两成7折贷款利率的优惠。这场从严厉打击投机性购房而收紧银行二套房贷利率开始的行动,全面扩张到首套房消费。

政策的长期效果需要耐心等待,短期效果却颇值得玩味,甚至有一丝戏谑的色彩。

在房地产调控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投机性购房“激流勇进”,而“刚性需求者”面对高房价只有选择“望而却步”。央行营业管理部近日发布的今年季度调查报告显示,性购房占比攀升至23.1%,占比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升高。14.2%的居民拥有多套住房,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这一数字结束了2009年以来持续走低的态势。

房价“居高临下”的时代,41.58%的买房族推迟购房计划。可喜的是,一年后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环比有所上升,达到30.8%,比上季度上升3.9个百分点。

同时调控政策已经影响到居民对房价走势的心理预期,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回落。

二三线城市“接棒”发展动力

CEO梁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处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发展的空间比较大;只要政府调控得力,会实现房价软着陆。

对于房地产未来发展的方向,金地集团董事会室工作人员回答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线城市资源相对比较紧张,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工业化已经初具规模,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将来会有较大的发展动力和空间。同时,二三线城市可以借鉴一线城市房地产发展的经验,令其发展更具有规划性和前瞻性。

自2008年,中国的众多二三线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启动了新城建设,包括天津滨海新区、石家庄滨河新城、昆明旧城区改造、厦门岛外新城、杭州沿江十座新城等。这给胃口庞大的开发商提供了机会。

据报道,2009年十大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共计4100万平方米,在其他城市土地储备量达到了17479万平方米,二三线城市占土地储备比重高达81%。其中,绿城的二线城市土地储备所占自身总储备的比重,达到了95%;中海地产、华润置地占比也都达到约89%。

今年以来,大多数开发商的土地储备又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二三线城市,其中招商地产、雅居乐和金地集团拿地区域全部在二三线城市。1月22日,龙湖以22.85亿元的总价,在江苏省常州市夺得两块总面积约38.5万平方米的别墅用地,楼面地价约5939元/平方米。远洋地产3月12日高价将青岛“钻石地块”——工人疗养院收入囊中并以,1.95万元的楼面单价开创了青岛楼面地价之最。

前述金地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自去年末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就是要把房地产市场调整到稳定健康的发展轨道,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最终会回归理性。

北京有观察家向本报记者表示,实施房地产调控的意图十分清晰,就是调整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既要遏制部分城市过快上涨,满足普通居民的住房需求;也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持续发展。可以说,对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挤压,恰是为了市场的健康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给房地产降温是令其回到“温暖的常态”,即与经济又好又快相吻合,而不是促使房地产进入“冰冷时代”。

发改委: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增加住房供给

终结房地产暴利 地产新政应从交易税开始

地产绑架门:中国经济已经演变成房地产经济

评论:借鉴德国模式 终结中国房地产暴利

标签: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