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奋斗10年还是买不起房 “新新上海人”望房兴叹

新民晚报  2010-03-22 16:40

[摘要] 记者采访多名新上海人,聚焦这个“最受欢迎选项”。一本薄薄的房产证,仿佛一个密不透风的套。有时,离开也是一种“解套”。

留还是不留上海,这是个问题。

“新民意”网络调查中,“买不起房,不愿做房奴”一项得票。

记者采访多名新上海人,聚焦这个“选项”。一本薄薄的房产证,仿佛一个密不透风的套。有时,离开也是一种“解套”。

在上海工作却住在外地

昨天下午,“上海之春”大型房展会接近尾声。上海展览内,新上海人刘伟东逛了大半天,收获一厚叠宣传资料和一个初步购房意向。

小刘29岁,6年前大学毕业,从老家四川来沪闯荡,进入嘉定区安亭镇一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月收入5000元左右。他打算明年结婚,买婚房成了紧迫任务。“我的心理价位,每平方米8000元。”

进展会一打听,刘伟东不得不调整心态。“房价还在涨,上海买房,太难。”他感慨说,11号线开通后,嘉定涨势明显,不少楼盘已突破1.5万元/平方米。“轨交将延伸到昆山,那边也快上万了。”

他看中的房子,均价9200元/平方米,在花桥。这个许多上海人熟悉的地名,不在上海——小镇安亭,属于江苏省昆山市,离人民广场约40公里。

“买套小两房,总价90万元以下,还能接受。”刘伟东说,“从安亭到花桥,坐车不到1,以后有条件,再买辆小排量车。”

沪郊上班,外地生活,成为一些新上海人的无奈选择。

“新新上海人”望房兴叹

2万多名网友近日参与网络调查,像刘伟东这样计划年内购房者超过半数,其中仅两成接受总价150万元以上的房产。在房展会上想找百万元档次的楼盘,除非把目光投向远郊或外地。

但如果单位在市区呢?尤其是工作不久的“新新上海人”,恐怕只能望房兴叹了。

几天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毕业生工资指导价。月薪1501元到3000元的占55.6%,高于去年比例;超过3501元者,比例则略降。

“以房价100万元为例。首先我要至少准备二成首付20万元,其余申请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各半,20年按揭,每月还款超过5000元。”这笔账,新上海人臧华算过很多次。“反正每次算,都很灰心。我月薪5000元,不吃不喝,全拿来还房贷,倒是够了。”

臧华在一家民营企业做会计,来沪不到两年。“再观望几个月,我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卷铺盖回合肥老家,找一份安逸的工作,再买套大房子。不想老耗在这里,连当‘房奴’的资格都没有。”

奋斗10年还是买不起房

不少称,年轻人不必急着买房,先奋斗几年,再做打算。臧华反问:“我努力工作10年,就买得起房了?”另一个新上海人邵佳用亲身经历回应。他32岁,来沪近10年,目前年薪15万元,单身租住。

2008年,前女友因他无房拂袖而去,邵佳颇受打击,考虑在中环内买二手房。观望时,却痛苦地发现,短短三四个月,他看上的房源单价悄悄上涨了5000元。

“100平方米得多付50万元,足够抵消我辛苦三年的收入。”总算等到出手,却又遭房东多次加价,无奈放弃。

工作多年,邵佳攒了60万元。“但存钱速度,总赶不上房价‘飞奔’的速度。”朋友劝他尽快买房,与其忍受后悔的折磨,不如担起还贷的重压。他却选择了另一条路,回老家创业,以退为进。

“首付必须花光积蓄,还贷再搭上一大半工资,就算能撑下来,后面装修、家电怎么办?”邵佳有个同事,倾其买房后,一口气办了5张信用卡调头寸,透支10多万元,才解决这些后续问题。

邵佳坦言,为买房牺牲生活质量,不值得。“不如回江西老家,60万元买房绰绰有余,剩下的钱还能买辆车。”

买房“啃老”不如回家尽孝

有一种观点认为,买房子并非必需,不如租房。发达国家许多人一辈子租房,照样生活幸福。

新上海人周冰不这么看。“房子的含义,中外有别。在这里,它可能是新上海人找归属感的主要方式,可能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本保障。”

买房时的“啃老”,发达国家罕见,我们身边却比比皆是。周冰不想“啃老”。他去年和妻子商量,决定自力更生买房。但随着房价节节攀升,购房计划一拖再拖。

双方家长比他们更着急,都愿意倾尽积蓄,尽快帮孩子买房,周冰却很固执。他说,“我暂时没能力买养老房,让他们过来团聚,怎么还好意思动他们的养老钱?”

周冰的父母在东北老家即将退休,体弱多病。上个月,他告别上海租住的“蜗居”,举家回乡。在留沪“啃老”和回家尽孝之间,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曹刚)

标签: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