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315关注:中国楼市中开发商10大不诚信行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07 22:54

[摘要] 在每年央视315晚会的投诉统计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投诉位列前三位,其中投诉的重点在于房地产商在销售前的承诺与销售后的兑现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最突出的问题集中于房屋质量、楼间绿化面积缩水、规划绿地私自变更成车位方面。上述情况在全国各地房地产开发当中普遍存在,甚至一些品牌开发商也不例外。

在每年央视315晚会的投诉统计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投诉位列前三位,其中投诉的重点在于房地产商在销售前的承诺与销售后的兑现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最突出的问题集中于房屋质量、楼间绿化面积缩水、规划绿地私自变更成车位方面。上述情况在各地房地产开发当中普遍存在,甚至一些品牌开发商也不例外。

承诺不到位或存在欺骗行为,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投诉、纠纷,买卖双方对簿公堂时常发生。在行业普遍缺失诚信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了购房人的维权困难,另一方面则反映了房地产企业的强势地位。房地产行业由于运作周期长、跨度大、涉及方方面面,所以对房地产行业就存在很大的难度。虽然相关管理部门加强了力量,但还是出现了不力的情况,从而导致了房地产商屡屡出现诚信缺失、购房人的权益保护不力的情况。

买房人一旦与开发商签订购买协议之后,消费者就拥有了相应的业主权益。但是当纠纷、矛盾发生时,业主总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买房人的“胳膊”总是扭不过开发商这个“大腿”。业主处于弱势地位,除了和上面所提到的相关部门的不力有关,也反映了广大买房人在维权以及保护自身权益方面意识或能力的不足。所以当购买人的权益受到侵犯时,这些业主往往不是通过正规的渠道去申诉,而是采取某些激烈或不理智的极端手段去反抗,这既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更对自身产生了很大的伤害。

中国房地产发展10多年来,行业经历了太多的跌宕起伏,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这其中发生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诚信缺失事件。笔者经过查阅大量资料,整理出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商的10大不诚信行为。这不仅对广大买房人提供了防止上当受骗的有所提醒,广大的开发商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以史为鉴,可以正自身。

一、擅自规划变更。

买房前开发商往往给客户很多美丽的传说,但是到了交房之后,一切都变了样,相信很多买房者都有这样的体会。明明两栋楼之间是花园,但是交房之后却成了自行车车棚;规划中的小区绿地变成了收费停车场;楼书里的“免费建设场地”变成时100元的网球场。诸如此类的规划变更随处可见。只要开发商得到规划、建设部门的变更许可,就立马实施,至于广大购房人的意愿,根本就没有放在眼里。

二、多年行规的“不正当收费”

购房签订合同时要收律师费,是房地产界的一个普遍行为,而且收取律师费的时候,只开收据,不开。从法律角度来讲,买房者在购房时并没有邀请律师,只是开发商和银行之间达成的协议,并未征得买房人的同意,就强制性收取律师费而且不开,这是典型的符合行规,但不符合法律的乱收费行为。其他的诸如开发商替客户办理房产证要收取1000元代办费,购房契税入住时业主必须缴纳,实际上等办理房产证时开发商才上缴税务部门,都属于典型的“不正当收费”。

三、口头承诺

销员为了尽快说服客户购房,同客户沟通时把自己的楼盘夸的天花乱坠,客户提出的任何要求与问题都能得到“圆满解决”。比如孩子将来能不能上小区旁边的,可以;入住后有无往返城区的班车,肯定有且每半一班;小区会所是否提供适合老年人的健身场所,回答有。但是精明的客户如果提出要求,把上述承诺都签进购房合同时,销售员的马脚就大露,死都不会同意,这就说明的承诺都是忽悠或最终待定。

四、样板间宽敞明亮有玄机

看样板间的时候,赶紧60平米的一居很大,厨房、卫生间都很舒服,等住进自己买的房子后发现那里都小。为什么同样面积的房子,开发商修建的样板间就看起来大呢?大家都知道套内建筑面积和套内使用面积的区别,开发商在修建样板间的时,大多采用轻质材料,这样墙壁的厚度只有实际墙壁厚度的一半,有时还不到,这样看起来就大了很多。而且样板间的灯光明亮,再加上设计师“独具匠心”的巧妙处理,看起来当然要大许多了。当人更有大胆的开发商会通过提高、增加面积来欺骗购房人。谁去样板间会带一把尺子呢?

五、开盘必摇号

每当项目开盘时,开发商总是宣称本次开盘总共推出200套房,但意向客户已达数千组,为了体现公平性,我们要通过摇号的方式确定谁能买到房。当天开盘时,售楼处一定会人山人海,有意者买房如果看到这个场面,一定会热血沸腾,不管价格如何,先参加摇号再说,至于价格和房子的地理位置,早不在考虑范围之内,能抢一套就是万幸了。开发商就是利用这种供不应求的心理,促使你尽快下决心买房。即使只有一个客户,他也会营造这种热销的场面,现场那么多人,有很多都是开发商雇佣的民工或公司员工的家属或亲戚,这些假冒购房人,不但有午餐,还发补助呢。

六、“唯美”的广告、精美的楼书

如果外国人拿到中国开发商涉及的楼书或广告,她们一定会相信中国是一个花园式的国家,生活在其中的人一定贵族和绅士。一条臭水沟就能被渲染成美丽的湖泊;一个土山包就是中国的富士山;一个小会所就是社会上层人士的社交场所;楼书上注明的距离都是在深夜,由车王舒 驾驶法拉利跑出来的,距离城区10,如果要你跑,恐怕一个还不够。购房者对此应该深有体会。如果中国课本都印刷成如此精美,相信更多的孩子愿意读书。

七、声名显赫的奖

在每个项目沙盘上,都排放着10多个获奖证书或奖杯,奖项的名头之大,有“联合国人居奖”“中国10大宜居楼盘”“中国10大杰出楼盘”等,看的人眼花缭乱,心潮起伏,这么好的楼盘去那里找。可是仔细看一下颁奖单位,无非是一些报社、房产杂志或房地产协会等,明白了吧,这样的奖谁都可以得,拿多少都可以,只要你肯出钱做广告,或直接拿钱买。记得5万元一个,还顺便赠送老总一个“中国十佳诚信企业家”,这样的企业诚信能诚信吗?

八、无理由退房

楼市进入到08年后一蹶不振,楼市成交低迷,有开发商为了尽快回笼资金,推出了“无理由退房”的举措,签订买房合同一年内,购房者随时可以提出退房。很多购房者结束观望,纷纷加入买房大军。但是即使签订了“无理由退房”的合同,也存在购买风险。比如房子还未到入住时,开发商就已经卷款逃跑;即使没有跑,你提出退房,开发商说要按照相关流程来办,等购房款退到手,可能2年的时间就过去了。你要不信我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九、签订统一版本的制式合同

签订合同时,销售员都会拿出打印好、统一的制式合同,让购买人签字,如客户提出要增加补充条款,对方就会说,我们的合同都是统一的,由建委网上的标准合同,的客户签的都是一样,保证没有任何问题。其实这样的合同条款全部有利于开发商,都是经过公司律师千思万虑才酝酿好的文本,只要出了问题,保证开发商的利益万无一失。

十、精装修陷阱

客户在购买精装修的物业时,一定会关心装修材料的品牌、质量及污染问题。而开发商则会承诺材料都是国际品牌,质量上乘,纯生态无污染。入住后,业主会发现材料确实是国外品牌的,但是质量最差的那一种,最可怕的是,一检查室内空气质量,会发现甲醛眼中超标。这个时候再后悔自己当初买房应该和开发商明确装修材料的具体品牌和型号就已经晚了。所以以目前中国开发商的诚信水平,精装修的房子不要买。

标签: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