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谁当保障房这笔天量国民财产守门人

东方早报  作者:胡安东  2010-03-01 07:17

[摘要] 预计“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保障房保守面积将达18.4亿平方米,按可变基准建造价计算,届时将有价值45万亿元左右的“房产”摆在国库面前。于是就会有一个严峻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这么大容量、大批量、定制式生产的天量保障房由谁?其日常维护和退出轮换又由谁承担?

距元宵节还有两天的时候,广西北流市甘村社区的林桦堂等230户低保户成为虎年批领到廉租房钥匙的中国公民,从现在起到2012年,将有1540万户“林桦堂”住上由政府和地方政府配建的保障房。预计“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保障房保守面积将达18.4亿平方米,按可变基准建造价计算,届时将有价值45万亿元左右的“房产”摆在国库面前。

于是就会有一个严峻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这么大容量、大批量、定制式生产的天量保障房由谁?其日常维护和退出轮换又由谁承担?

显然,从制度设计层面出发,我们不可能像房改前那样,在成立十几万家房管所去料理这些国家财产。况且,各地保障房名目繁多,既有房改房、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又有保障性安居房、配套商品房、拆迁房等,就连我等专业人士也会一时糊涂。

因此,在选择谁来担当保障房国家“守门人”之前,有必要在对这笔国民房产实行统一名称。一种,可定义为可售的经济适用房;一种,可定义为可租的保障性租赁房。凡有产权的,先由政府评估后给予一定补贴,如周边房价每平方米6000元,则按5000元作价,卖给低收入者2500元,产权比例各占50%。居住人可随收入提高逐步提高回购份额,直至购回全部产权。而保障性租赁房,则可按恩格尔系数,以房租5%到10%幅度支付,剩余部分由政府补贴。总之,保障房标准必须简化划一,做到政府投入的归政府,个人投入的归个人。唯如此,才不会出现若干年后“国家办了好事,却难算个人账”的尴尬局面。

其实,管好保障房要比建好保障房更不容易。因为从各地近年出现的保障房申请、分配的丑闻中看到,让化纠结的街道或辖区政府管理这笔国民财产,不仅会增加很大的成本,而且会滋生新的腐败和不公。

可见,除了科学、准确、公平划定保障房人群之外,在批量生产保障房前,应在条件成熟的地方成立保障房投融资管理公司,由政府提供一定的毛地进行综合开发,归管理公司。同时,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抽出更大比例,再加上住房公积金部分,建立“保障房资产专户”,逐步扩大规模,使其良性循环运营,真正对保障房的后续管理和维护提供可靠的资金保证和人力储备。

与此同时,政府必须制定严厉措施限制炒卖、炒租保障房的行为。此外,保障房在设定年份内不得转售转租,不得用于商业性经营。如符合政策回购获得产权的,也须到政府机构登记后出售,以保证退出和轮换制度公开、透明。

至于保障房的日常清洁、绿地养护、翻新修旧等,可由政府委托社区性质的第三方负责,管理经费一部分可来自住户的租金,一部分可来自政府补贴。这些维护费用,必须在本级财政预算的次年向代表报告。此外,由政府为主的保障房,其维护保养,应由所在城市管理者或物业代理人、使用人负责。对不履行者,可减扣对地方保障房建设资金的划拨。

当下,管好保障房这笔弥足珍贵的国民资产,不能只埋头“建”而忘了“管”,必须通过公平制度的设计,来界定和保护保障房的财产纯粹和安全,切断保障房“变异”的通道,真正使保障房能够让百姓住得上、政府管得住,进而使这根搭建“住有所居”的椽子,成为促进各个族群和睦相处的基石。

(作者系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延伸阅读:

保障房"共有产权"引关注 有望带动制度创新

保障房"共有产权"引关注 有望带动更多制度创新

"合资产权保障房"政策建议:低于市价购买住宅

北京行动计划征求民意 保障房面积将连增三年

保障房“梗”在何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