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银行:楼市下跌或致银行信用紧缩

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2010-02-10 07:38

[摘要]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中银分析月报显示,房地产成交量下跌及银行信贷紧缩将引发楼价、地价下跌,并可能导致下半年商业银行主动的信用紧缩。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中银分析月报显示,房地产成交量下跌及银行信贷紧缩将引发楼价、地价下跌,并可能导致下半年商业银行主动的信用紧缩。

报告称,住宅成交量的大幅下降已经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敲响警钟,成交价的上涨已显乏力。但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尚不会立即展开,因为一方面住宅库存水平较低,上海的可售房屋月数仅有不到4个月,苏州、深圳、北京、杭州处于较高水平,但也在10个月的正常区间;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充沛,2009年3季度,房地产资金来源指数与空置面积指数之差达到2005年以来的点,远超2006年上半年的前期高点。

但是,报告同时指出,资金面才是房地产市场的领先指标,在银行信贷收紧、成交量下降初期,开发商购置和开发土地面积往往继续上升,这就使得资金来源已经逐步下降,而资金需求会继续上升,当资金供需偏紧后,房地产景气程度下降将引发地价下跌。

报告称,资金来源指数约领先房地产开发和施工1个季度。2007年4季度资金来源指数触顶回落,2008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就陷入调整。并且,房地产开发商对于银行信贷和预售款的依赖程度较2008年明显提高,银行信贷紧缩和住宅销售量下降将对房地产商现金流构成重大影响。

报告表示,由于目前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宽松程度远超2007年水平,因此,预计资金面恶化导致的房地产和土地购置下滑将出现得较晚,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才会出现,而地方政府目前普遍制订了加大土地供应的计划,如果土地需求下滑在晚些时候出现,那么土地市场的平衡将由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土地价格面临下跌。而作为重要抵押品的土地与住宅的价格一旦显著下跌,将会引发信用紧缩,预计至少新增信贷方面的信用紧缩将会在下半年出现,新增信贷将由上半年以央行窗口指导为主的紧缩转为下半年商业银行自发的信贷紧缩。

相关新闻:

周小川:中国已显现通货膨胀 银行业放贷稳定

部门人士称:银行或将收紧三套房房贷

光大银行房贷优惠利率拟调至7.5折

中国银行:楼市下跌或致银行信用紧缩

标签:楼市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