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传第三套房首付和利率将上调 遏制房地产投机

经济参考报  2010-02-06 08:53

[摘要] 收紧开始波及到第三套房和二手房贷款。昨天,市场传言银监会要求银行上调第三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以遏制房地产投机。对此,南京银行界人士表示,虽然还没接到文件,但可能性很大。

收紧开始波及到第三套房和二手房贷款。昨天,市场传言银监会要求银行上调第三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以遏制房地产投机。对此,南京银行界人士表示,虽然还没接到文件,但可能性很大。

据报道,鉴于房贷违约率正在上升,银监会要求银行上调第三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以遏制房地产投机。对于提高第三套房首付和利率的传闻,南京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文件,但从眼下的形势看,传闻还是很可信的。”他告诉记者,以前银监局曾要求银行区别二套房和三套房的贷款政策,去年为鼓励购房,各家都放松了政策。因此目前银行对第三套房的贷款仍参照二套房政策执行,即首付四成以上。但现在银行对房贷风险控制很严,贷款会前先查询客户有多少套房贷,如果是第三、第四套贷款,肯定会将他视为高风险客户,相应提高贷款首付和利率。昨天还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行已发通知,将首套房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同时中行已全面停止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

中国楼市的两大特点决定2010年的中国楼市开始进入下跌通道已经没有悬念。

一个特点是楼市主要被和投机主导,而这种楼市和投机主要是赌房价上涨,因此只有在预期房价上涨的情况下,和投机才会活跃起来。如果预期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和投机者就会从楼市退出,转向其他的行业和机会。

另一个特点是中国楼市一直是处在非涨即降的过程中,或者说是非大涨即大降的过程中。要想让中国房价稳定下来比较难。这也是因为楼市主体是由喜欢牟取暴利的开发商和喜欢快进快出的者和投机者决定的。

想一下,如果是由自主需求的普通购房者主导市场,那么楼市就不可能有大起大落的动力了。

当楼市主要由普通购房者主导的时候,也就是说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时候,这些普通购房者是不会接受高房价的,房价再涨也就没有了市场。普通购房者更愿意看到的是房价的下降,他们不会愿意将去年涨起来的房价泡沫以高价买回家,房子毕竟不是看着玩的东西。

目前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加重了这种趋势。

调控政策正在从税收、土地、信贷、保障房等多个渠道向房地产市场集中涌来,这个势头充分证明了调控楼市的决心?

前几年,楼市调控每每,其实主要是受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去年经济危机之后,重点转向了保增长、保民生上来了。其实,保经济增长的措施,主要还是从保民生、保稳定出发的。

现在看来,楼市在保经济增长的政策影响下,钻了个空子。但是,事实上,去年的楼市“辉煌”,除了房价飞涨外,并没有给经济发展带来多少实际的好处,楼市主要也是投向了土地储备,楼市交易量的增加也主要是消耗了库存量,去年新开楼盘和竣工楼盘都没有增加。

房地产的发展不是体现在房屋建筑规模的增加上,不是体现在交易量的增加上,不是体现在解决民生住房上。这样的房地产怎么可能长久下去?

房地产的发展仅仅体现在房价飞涨上、体现在遍地开花上、体现在房奴的怨声载道上、体现在囤地倒地上、体现在开发商和炒楼者的飞扬跋扈上,这样的楼市怎么能让人放心?

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开发商在坚持、在继续、在等待这阵调控的风潮过去,在坚持着高房价不动摇。

但是,从的政策来看,这次的出发点已经不仅仅是经济角度出发了。现在还有不少人对此没有信心,以为房价只有涨的可能,没有降的空间。

回顾一下2009年房价日新月异的飞涨情况,怎么可能不落地?2008年楼市的打折声不是还记忆犹新吗?

标签:传言首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