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推进城中村改造 50重点村将“一村一策”

北京晚报  作者:左颖  2010-01-25 15:43

[摘要] 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革发展。总结推广北坞村、大望京村和旧宫镇的成功经验,整体启动50个重点村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

报告摘要

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革发展。总结推广北坞村、大望京村和旧宫镇的成功经验,整体启动50个重点村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

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强化区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综合协调作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把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发展产业和稳定农民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积极发展适宜产业,落实绿化隔离地区政策,推动三海子等郊野公园建设。

探索补偿安置新模式,积极引入城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加快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和产权制度改革,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农民利益得保护、就业有保障、增收有途径。

政协委员:

城乡结合部问题“到了根本解决的时候了”

现状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超280万

一直密切关注城乡发展问题的市政协委员、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张强向记者提供了一系列数据:据有关部门调查,北京城乡结合部地区有227个村,面积约553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40万,其中户籍人口62万人,外来人口超过280万人。其中三环路以内13个村,三环到四环之间36个村,四环到五环之间75个村,五环之外101个村。

“2009年北京市最引人关注的事件之一,就是以海淀区北坞村和朝阳区大望京村两个试点为标志的城乡结合部改造开始启动,并在当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阅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城乡结合部改革发展的部分时,张强委员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城乡结合部是城市向郊区拓展的前沿,是‘城’与‘乡’交织接壤的地区,也是城市国有土地与农村集体土地并存的地区,这里的居住人口多、发展变化快、问题复杂,同时还存在经济发展空间狭窄,农民就业、生计等问题。”

张强认为,随着去年北京市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根本解决城乡结合部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未来城乡结合部在发展过程中往往最终被确定为城市功能的拓展区,将是体现北京现代经济与国际交往功能的重要区域。

方案 “一村一策”模式实现整体推进

在取得了去年的试点经验以后,2010年全市将整体启动50个难点村的改造整治。张强认为这将是由点到面地推进突破城乡二元体制,积极稳步地迈向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一步。

根据市政府的相关规划,在今年整体启动的50个重点村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海淀区将按照“一村一策”的模式,以村为单位制定旧村改造的实施方案。目前八家村已经启动拆迁腾退工作,唐家岭村、六郎庄村拆迁腾退工作也陆续启动。在整体启动的50个重点村中,朝阳区共有9个村位列其中,目前东坝乡驹子房村、金盏乡长店村已经开始进行拆迁腾退,而来广营乡北苑村和崔各庄乡北皋村的拆迁腾退方案也正在制定中。据介绍,驹子房村和长店村拆迁腾退中,预计明年将完成包括居民住宅建筑在内的全部拆迁腾退工作,两个村子的土地将纳入政府土地储备。

同时丰台区花乡目前也已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建设方案报送市政府审批,该方案如被批准,花乡地区草桥、六圈、四合庄等9个村的村民将通过不同的发展方式,在未来几年陆续实现搬迁上楼,完成城乡一体化进程。

张强认为,城乡结合部要积极研究产业发展这一核心问题,因地制宜发展制造、文化创意等符合首都特点的产业;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规划思路,按照限度节约用地的原则建设农民自住房和出租房屋,鼓励建设高容积率的高楼层、小户型住宅。

前景 维护不动产的集体制权益至关重要

在采访中,张强委员强调了城乡结合部改革发展中要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我国在城乡结合部改革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复杂性是举世罕见的”,张强告诉记者,“城市发展需要建设用地,有了一定规模的建设用地才能保持城市发展的后劲,才能维护城市居民的长远利益;而未来城市建设用地的增加又不能主要依靠占用农地,只能靠更加集约、节约地利用土地,从而需要城市改造来盘活存量资源。这就牵涉到城乡结合部的集体建设用地怎样更加有效地参与城市建设问题。而就解决户籍农民的权益而言,怎样在城市建设中维护他们对于不动产的集体制权益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成为带着财产融入城市生活的居民。”

张强认为,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和产权制度改革也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的必要环节。城乡一体化改革的目的应该是剥离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社区公共管理混合不分的状况,最终实现乡村社区的城市化管理;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成果应是保障在社区管理体制从乡村型向城镇型的转型中,农民财产不会“丢失”,使农民成为拥有集体资产、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市民。

个体讲述 村民陈江: 咱成商务区居民了

陈江,城乡一体化试点大望京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大半年前眼看着家园被拆迁,心里其实挺不是滋味,虽然政府对我们的安置让人满意,但还是会经常牵挂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大望京村”,陈江告诉记者,“前些日子从新闻上看到,说大望京的规划已经定下来了,将建成一个国际科技商务,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咱们以后也是商务区里的居民了。”

今年年底前就能搬进安置房新居的陈江一家,现在常常会在茶余饭后谈论被媒体誉为“京城东部第二个CBD”的大望京商务区,而最让他们关心的除了规划中大望京将建设的一组气势宏伟、高达200多米的地标性建筑,就是这里规划建设的、医院、商场等配套设施。“这些配套设施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陈江告诉记者,“将来,专门为增加我们预留的5万平方米底商也应该可以盈利,比吃‘瓦片’要稳定实惠得多。”

标签:改造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