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济富"未"帮贫"? 广州开展满意度调查

广州日报  2010-01-23 08:20

[摘要] 记者昨日(22日)获悉,为进一步了解广州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情况和社会效果,广州正首度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情况和社会效果进行全面的网络问卷调查。调查2月18日截止,市民可以登录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站直抒胸臆。

广州首度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满意度调查预设52个问题请公众提意见

问卷部分焦点问题

第23题 您认为现有住房公积金政策达到了扶持中低收入者购房的目的了吗?

第24题 有人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背离了初衷,是“济富”了,却没有“帮贫”。您如何认为?

第25题 有人认为,广州市房价过快上涨,住房公积金的保障能力相对下降。您如何认为?

第28题 您对使用公积金建保障性住房这一政策的态度是?

第29题 您认为现行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方向应该是?

读者参与调查指引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站://www.gzgjj.gov.cn

个人问卷网址://www.askform.cn/60186-67100.aspx

记者昨日(22日)获悉,为进一步了解广州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情况和社会效果,广州正首度对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情况和社会效果进行全面的网络问卷调查。调查2月18日截止,市民可以登录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站直抒胸臆。

调查针对机构和个人分别设置了两套不同的问卷,其中机构调查部分包括23个问题,个人调查部分包括29个问题。

记者留意到,此次调查问卷中的问题除了调查单位和个人公积金使用情况外,还“集中火力”咨询现有公积金制度是否没有很好地关注低收入阶层的购房需求。例如“有人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背离了初衷,是‘济富’了,却没有‘帮贫’。您如何认为?”

去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在优先保证职工提取和个人住房贷款、留足备付准备金的前提下,可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问卷中就提出“政府准备用公积金的发展保障性住房,从单位的角度看,您是否赞同?”“您对使用公积金建保障性住房这一政策的态度是?”

在广州,公积金一直有用于保障房建设。根据市公积金管理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广州市公积金累计实现20.6亿元,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上交市财政用于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10.5亿元。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分析,公积金制度本身包含通过建设保障性住房,但在实际操作中,少数地方却存在“乱动”或“不动”的现象。如果要打职工公积金本金的主意,因为是缴存者的产权,首先应厘清管理方和市民的关系。

此前有不少市民感到购房时申请公积金贷款比较麻烦。究竟问题出在哪?这次调查征询市民意见,给出的未能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因素包括,手续复杂、银行不支持、开发商不接受等。市民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申请的情况回答问卷。(记者赖伟行)

(责任编辑:高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