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伯南克:抑制房地产泡沫 加强胜于加息

经济参考报  2010-01-05 07:47

[摘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月3日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最佳应对手段是加强,而非货币政策。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月3日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应对手段是加强,而非货币政策。【延伸阅读:一线城市短期内无泡沫破灭风险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批评人士一直认为,美联储过长时间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低位助长了房地产泡沫,从而为最近的这场金融危机埋下了祸根。从2001年1月3日到2003年6月25日,美联储13次降息,使利率降至40年来低点———1%,并一直保持到2004年6月30日。

但美联储对此批评不仅置若罔闻,而且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再次连续降息,直到2008年12月份将利率降到零至0.25%的这一历史水平,并保持至今。因此,批评人士认为,美联储过长时期保持超低利率,有可能引发未来通胀风险,并为下一次资产泡沫埋下隐患。【延伸阅读: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未定 四大银行未见动静

伯南克辩称,来自国际上的数据显示,货币政策与房价上涨之间并无明显关系。例如,在本世纪初的几年里,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货币政策均比美国宽松,但并未出现房地产泡沫,而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国家的货币政策比美国紧缩,却经历了更大的泡沫。 【延伸阅读: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灵活推动"动态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