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评论:土地出让内定可保底没什么不好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龙蕾  2009-11-06 09:04

[摘要] 保利在琶洲已有保利国际广场和保利世贸两大项目,无论是卖楼还是自己持有经营都有经验。而琶洲村改造首期出让的4块部分又是金融商业用途,这使得保利更有连片开发的规模。

赞成方:

“内定”企业确有先天

有业内人士对“内定”一说持较为正面的看法。具体而言,保利对琶洲村改造确实有先天的,其总部设在琶洲的保利国际广场,本身对当地环境比较熟悉,处理相关事宜也较为方便。保利在琶洲已有保利国际广场和保利世贸两大项目,无论是卖楼还是自己持有经营都有经验。而琶洲村改造首期出让的4块部分又是金融商业用途,这使得保利更有连片开发的规模。

广氮地块应属“筑巢引凤”项目,中石化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在国内化工工业建筑设计施工行业很有名气,此次政府将广氮住宅地卖给它,主要是为吸引总部经济南下。

大连万达则更加大名鼎鼎了,这个在商业地产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大佬”,早在9月中旬,其董事长王健林一行在与广州市领导会面时就表示,希望利用万达的商业开发经营经验参与广州旧城改造项目建设。白云新城地块上规模、条件好,但当地商业氛围并不成型,如果此项目交由万达打理,应该可以借助其商业地产方面的成功经验塑造该区域的商业氛围,拓展项目的影响力。

反对方:

破坏了“招拍挂”游戏规则

也有某中介人士表示,这三个地块被这三个企业夺得,由于得主都是相当有实力的企业,本身并无可厚非。但其竞拍的流程存在问题,岂能在拍卖之初就设定死了条件,这无疑类似计划经济时代的“定向划拨”,在拍卖之前就断送了其他开发商参与的机会,会让其他开发商感觉不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还有的业内干脆明白指出:“要发展经济吸引,政府采取税费减免等相关政策更为合适,而不应破坏土地招拍挂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标签:土地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