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张政军: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背景及意义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雪晴  2009-06-06 10:21

2009年6月6日,“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大会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成果;解析2009宏观经济形势、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探讨在新的金融形势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何利用证券资本市场实现有效融资,扩大企业规模,引领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研究项目研究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张政军在发布会上发表了题为《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背景及意义》的演讲: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研究项目研究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张政军(摄影:王巍)

各位好,陈所长因为有要事,委托我来就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的背景及意义与大家做个交流。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始于2003年,当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合作开始,从2003年到现在已经经过了7年时间,开展了一系列关于10的研究,在业内也引起了机构、者的关注,不少公司把研究结果作为宣传的基础。

本年度的研究情况是基于2008年的背景,2008年的背景是什么呢?2008年中国住房改革实施货币分配化改革十周年,这十年时间恰恰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十年。第二,中国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期进入调整期,2007年以及之前数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活跃,而且价格一直在持续上升,进入2008年,这两项指标就进入了调整。虽然我们房地产从来看,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整幅度并不是很深,但是交易量的萎缩确实比较严重。

另外整个大的环境,由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危机,全球进入了金融危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在个别国家经济增长甚至倒退、萎缩的。由于全球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一系列国家就开始推出了很多经济刺激的政策,我们国家大家熟悉的4万亿规模,还有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这是经济刺激主要内容之一。

对于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房地产上市公司因为受大的背景、环境的影响,一是房市在进行调整,二是股市也在调整,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不好。但是2009年以来,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和稳定房地产政策作用下,2009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小阳春,我们也看到,股市也处于回升期。但是对于未来经济的走势,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应该和经济的走势是紧密度、相关度大,对未来经济走势可能要关注几点,这几点就决定我们这次经济回升到底是全面回暖还是一个暂时性、短期的回暖。

,我们外需压力仍然比较严重,外需压力可能通过几个方面来影响,一个是对于出口企业造成影响,造成大量出口企业倒闭,因此带来失业率提高。这两方面对于内需的增强有抑制作用。第二是有可能在未来,由于西方国家消费的习惯,有可能由于此次经济的调整会做出适当的改变,可能会改变透支消费的消费模式,从长远来看,对于我们国家经济会有一定的影响。

另外从现在经济刺激方案来看,尽管我们规模很大,效果是不是很好,可能取决于这些大量是否可以持续,另外大规模能否有效转变为内需,有效的刺激内需,如果这两方面都能实现,中国经济全面回升是有望的,但是还是要观察。这是我对下一步经济走势的看法。

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的目的一个是客观反映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发展水平和的动态,促进房地产企业做大做强。第二是挖掘综合实力强,有财富创造能力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来量化、评估企业的价值,扩大企业在机构中的影响力,第三是通过系统研究和客观评价地打造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的品牌。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的情况,一个是在2002年由三家机构发起,2003年开始正式运作,主要致力于对于规模大、效益好、品牌优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研究。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以客观、公正、准确、全面为基本原则,第二是以客观的数据为依据,这个数据由企业上报,上报也是需要有凭据的数据,第三是我们研究方法不断完善。

组织的形式,室在中指研究院,有三人担任联席组长,有数十人的专业研究队伍。2006年中国房地产协会开始参与到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的研究,对于研究的影响力我们认为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朱中一担任联席组长。主要研究成果三个方面,一个是百强研究,一个是上市公司十强研究,还有一个是品牌价值研究。

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的影响力目前已经成为人评判上市公司的综合标准,在行业内也获得认可,比如万科、中海、保利、绿城等,在有关的资料中进行宣传和引用了我们的研究成果。媒体也是广泛的报道,金融机构,是境内外的金融机构、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也纷纷将我们的研究作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参考。我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标签:张政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