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牛年新期盼 新上海人:希望能够买得起房

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2009-01-26 08:55

[摘要] 牛年来临之前,当记者拨通张传杰的电话时,他已经在距离上海千里之外的山东平原县老家,和父母一起准备除夕年夜饭。不过,他心里还是很牵挂上海--什么时候能在上海有一个自己的“小窝”呢?

牛年来临之前,当记者拨通张传杰的电话时,他已经在距离上海千里之外的山东平原县老家,和父母一起准备除夕年夜饭。不过,他心里还是很牵挂上海--什么时候能在上海有一个自己的“小窝”呢?

2004年7月,张传杰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上海一家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工作挺好,我也挺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就是上海的房价太高,我至今还没有买房子。”张传杰今年32岁了,正打算和女朋友结婚,就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婚房,关键是价钱太贵,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也难以承担。

“我有一次到虹口区凉城新村看房子,中介挂牌价基本要每平方米1.3万元到1.5万元,差一点的二手房也要1.2万元。”张传杰说,“我觉得挺贵的,就跑得更远一点,到了宝山区的淞南地区,本以为1万元,没想到那边也要1.2万元。从那以后,我也就没什么心思看房子,房价基本都差不多嘛。”张传杰所说的这些地段,还都在上海市区北侧较偏远的地方。

张传杰和女朋友是同单位一个部门的,两人月收入加起来刚过1万元。“各种开销比较多,除了吃饭穿衣、水电煤、电话费外,大头是房租。”张传杰说,“我在单位租了一个房子,月租1200元;女朋友是上海崇明县人,和别人合租的租金是500元。”因为房租,电器家具都是自己购置的。之所以租在单位,一是可以照料实验室,其次也可以省下交通费。张传杰还自我解嘲说:“我没买房还算好的,单位里一位同事是江苏淮安人,买了房子后几年没买过新衣服,还贷压力太大。”

张传杰的父亲是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家里没有多少积蓄可以帮助他在上海购房。“上大学的学费、住宿费都是借来的,到读研究生有了国家每个月三四百元的补助,经济才稍微缓解了一点。”他告诉记者,单位里有几位家在外地的同龄人买房子,家里都不怎么宽裕,“基本上把上一代的积蓄掏空。”

张传杰的工资、房补等各种收入每月6000多元,他自认为虽不算高但也不能说低,至少比上海的一些中低收入家庭、来沪农民工要好些。“不过我们‘新上海人’有自己的独特困难--家在外地、工作时间短、积蓄不多、要结婚生子,因此急需住房。”他说,“作为住房困难边缘人群,希望房价能够再低些,希望能够享受到政府的经济适用房政策。”

标签:上海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