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郑曙旸:解析房改革三十年集合住宅装修与家居设计

房天下  2009-01-19 22:38

走过风雨变幻的2008年,华幕初启的2009年,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带来了新的曙光。纵观各发达国家地产开发经验,非毛坯必然成为房地产开发主流。在地产新春即将盛放之际,、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主办,楼市传媒、《精品厨卫》承办的首届中国住宅精细化建造产学研合作论坛于1月17日在主楼报告厅盛大召开,以下为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郑曙旸的精彩发言:


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
郑曙旸

我们国家在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后,我们在住宅建设包括房地产业室内设计和家居设计整个行业,都有大的发展。但是实际上,集合住宅对我们来讲,实际上对中国是一个新的事物。尽管我们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集合住宅工业化有着一个成果,无论从我们的准备和我们的观念乃至于我们整个发展,都与它有一定的距离。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缺少了真正意义上的工业革命的一个过程。我们现在整个发展的定位,最终也是以能达到一个工业化的概念来进行我们的现代化建设的。我们从整体中说,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一个和我们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时间留给我们的不多,现在全球环境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于是我们从十七大之后提出,也是为我们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可借鉴的道路。

因此我今天讲集合住宅的装修与家具设计是这样的定义一下。我想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还不得不回顾一下历史。目前我们中国的室内设计和家居设计,并不能为我们的集合住宅提供真正适用的产品。

这个刚才韩国的郑社长发言当中可以知道,我们现在都是直接借鉴或者照搬的国外设计。当我们还处于一种目前的状态的时候,因为我们目前整个经济是以出口为导向的,虽然我们的家居产业排在,也是以出口为项的。这次经济危机出现以后,对中国影响就是要扩大内需。就需要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我们这些年的整个情况和历史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包括我们未来发展,都是围绕这样的一个东西来展开的。

所以我想,我今天的内容主要是定义在这样的层面。毫无疑问,我们当代中国集合住宅的装修家居的设计,实际上是实现了跨越性的发展。成绩我今天不讲了,这个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在面对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又是消费文化的社会背景的时候,当我们面对老百姓需求迫切,而实则欠帐甚多的民生设计,设计者、制造者、营销者尚有漫漫征程。

所以说,我需要简单的回顾一下我们的历史。我们知道我们为什么今天会走到这一步?首先我们会从室内设计,包括装修方面就会发现有奇特的现象,我指的近三十年的情况。

在室内设计中,居住空间是占据了的,然后才是去工作,最终是到公共的空间。这样的排序应该说是符合人类生活行为的本能的,的发达国家基本上是按照这样的路发展起来的。

当然发展起来的室内设计最终并不都是集合住宅的方式,更多的是包括其他的住宅。我们中国情况不一样了,我们作为未来的发展,我们不可能去发展所谓的别墅住宅。我们最终只能走集合住宅的发展道路。因为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土地耕地人口,都不允许我们走那样的道路。

当我们在模仿的时候,我们往往盯着的是发达国家的产品,因此集合住宅概念在我们国家的缺失。室内设计最终脱离建筑成为一个独立专业,在现代全发展也很不平衡。有些国家到现在依然还是以建筑为主体,但是这样的发展来讲是符合历史的必然。但是从中国来讲不是这个样子。中国是反过来走了。

我们的室内设计,包括我们的装修,是先从酒店开始,然后再到写字楼,最后到住宅。就是先从公共空间开始的。我们改革开放初期,室内设计师最初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大量的工作都是从酒店开始的。因为要引进国外的各种各样先进的人才,这些人进来如果没有地方住,这个问题就严重了。

这个过程一直从八十年代初一直延续到了九十年代中期。从我们中国开始有真正意义的空间,就是以的功能为定位的,既有一种独立的工作的隔段为标志的,大约是在九十初期开始,才在中国有。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开始是我们住宅实行商品化之后,在这之前几乎无法操作。

我们几乎在十多年间一下转换成目前的这样完全的商品状态和市场状态。正因为这样,才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我们想简单讲一下,我们现在对住宅装修类型的划分。由于划分的定位,引发了以下若干问题。首先我们种装修是毛坯房的概念,地面、墙面水泥都是

剥落的。第二种装修部分装修,半成品房。墙面、地面完全粉刷,第三位菜单式装修,也是借鉴了发达国家用户参与设计的装修理念,就是由建设单位提供样板房进行选择,来满足购房者的个性需求。第四种一次非毛坯成品房,就是开发商提供的统一装修。这个时候购房者没有选择的余地了。最后一种是理想的模式,但是至今并没有真正完成。就是所谓的全配置成品房,就是开发商提供的经过统一装修,并写配置全部家电等日用品的住宅。乃至可以深化到陈设和装饰的层面。以上五种分类是中国建筑行业发展部主任王本名在一篇文章中写的。

我为什么要引用这个呢?我觉得目前为止他目前的分法还是符合我们实际的。因为我们实际上对装修概念的定位,无论从行业层面到学术层面,还是在我们操作层面,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或者叫做一种误区。我们看看三种装修的概念。

装修,第二叫全装修,第三非毛坯。我们汉语对装修的界定,作为动词来说,装修就是房屋工程的表面文章,抹面、粉刷、安装水电设备等等。还有一个概念叫做装饰。在身体或者物体的表面加一些附属的东西,主要目的是为了美观。最后一个陈设是摆设。就是既有动词又有名词。就是装饰和陈设既有名词又有动词。而装修本身就是动词的概念。

正因为我们对它的本质的理解没有到位,包括我们现在中国装饰协会的一个主要的杂志,名字也叫做《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我个人认为,严格意义上装修就是装修,它在词语上界定是清楚的。它并不存在全与精的概念。中国目前出现三种装修的概念,完全是中国特殊国情下对于装修的特殊表述方式。它最终目的是什么?来满足我们房地产业特殊的市场营销需要。

严格说起来,是我们的家居发展提供不了完备的产品,也提不出符合我们今天需求的那种,所以装修承担了它本不应该承担的额外的工作。即使按照我们市场约定俗成的一种表述语言,什么是全装修呢?全装修指的是住宅室内界面,包括地面、顶棚墙面,装修完毕,部分固定家具,比如顶柜和一些基本设施,暖气、煤气、水管等等安装完成。

非毛坯指的是什么?将住宅由建筑做到陈设。这里面有好几个环节。摆上各种各样的物品,最主要是家具,还有进入室内的物品,包括装饰物。非毛坯是由开发商统一完成的设计,当然包括装修和装饰两个层面。从已经完成的来说,这类的实际上基本定位在相当高档的档次。包括一般老百姓要做到这种层面,在目前还是相当有难度的。

我们看到装修的整个过程。我们再来看看家具配置的变迁。中国传统家居配置是经历了漫长传统的过程。如果对比一下日本韩国就会发现,这点上中国要走得早得多。中国唐代已经完成了从席地而坐到垂足而坐的转变。产生了最辉煌的家具样式,就是明式家具。

以卧具为例。明清卧具因地区差距是比较大的。东三省火炕和韩国基本一致。室内地面全是炕面,除厨房外,全部室内生活活动全在炕上进行。黄淮以南卧具大多用床,种类众多,木板床最为常见。如果我们进行调研你会发现,类似千工床俨然是一座房中之房。

我们再回顾一下住宅商品化之前的家具。九十年代中期之前的家具的演变。

从49—57年,当时是以寝室为核心的合住型住宅。那个年代集合住宅包括图纸都是直接从前苏联搬运过来的。于是在这种搬过来的时候,又把这个里面核心的东西触及到了。当时的状态下,我们不可能提供那么多有起居室概念的。如果我们年龄在45岁以上的还能有这样的印象。

于是在这种房间当中,家具无非是这样的,一个是沿袭旧时代遗存的各类家具,一个是尺度较小的单体家具,与户型无直接联系,木制家俱为主导的生产方式。

从58—65年,就餐行为萌芽与宅内专属空间出现的穿套型住宅。住宅家具品种变化,家具设计开始发展,家具生产不被重视,大众向往。 66—78年住宅典型模式,室内外行为高度混合的外廊型住宅。节约空间的多功能钢木折叠家具,家具产能严重不足,票证配售方式,自制家具。双开门的大衣柜,在那个年代几乎成了梦寐以求的家具物。我们今天的家具远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79—89年,住宅典型模式,餐寝分离的行为模式与方厅型住宅。时尚意识萌芽,功能要求细化导致组合家具大量出现,家具产销出现多元倾向,雇工自制家具。90—96年,居寝分离的起居型住宅,家具产业化,家具观赏性要求提高,储藏家具要求升级,厨卫家具设施开始系统化,与装修结合的定制家具厂商萌芽。

这是我们走过来的一个过程。我们是怎么走到今天的?我们今天存在的问题是有一定的历史根源的。正因为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经历过那么一个匮乏的时代,又是在那样的状态下走到今天。所以我们一上来之后,我们对设计层面更多的是追求表面的东西比较多。这一切又是由于装修概念的误区,为什么我一开始要声明那样的几点观念,于是我们的老百姓也好,在我们设计指引也好,乃至我们商品推销也好,都形成一个错误的概念。要么认为装修就等于是室内设计,要么认为装修就是室内装饰。

为什么说装修是一个工序呢?把一个工序概括为一个设计是极端糟糕的一个错误。于是引发了对老百姓的误导,以为只要把房间做的像宾馆一样,我就可以很炫耀很满足。今天大家已经明白,不是房间要装修的跟宾馆一样就住得舒服。问题的实质是因为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这个转型期,我们并没有完全完成。

再一个就是商业利益的驱动。大家都知道,从装修来讲,材料用的越贵,越多,无论从运营商到设计师,好象赚钱,这个恰恰与我们整体国策是完全违背的。就是从长远来看,是不符合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对住户来讲,也是把钱花在了不应该花的地方。

所以说二次装修的问题,至今难以解决。以至于装修成为文艺作品表现的一个有意思的题材。大家可能还记得黄宏拿着大锤子砸墙的小品,就说明了这样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反映的是什么?实质上是反映了与装修直接相关的设计水平,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

由于我们直接照搬的都是国外的设计,于是这里边出现了大量的问题。的就是适配家具的缺失。我们家具尺度普遍偏大,固化家具缺位,片面追求风格。

我们打出来的概念都是我这个什么风格,我这个是进口的。实际上给普通大众灌输了一种,他根本达不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这是三个比较大的问题。

这个问题所带来的一个观念就是什么呢?是因为我们的设计观念落后。我们还不知道设计到底为何物?因为在绝大部分设计师的观念中,甚至在社会的层面,都把设计与以下三个方面滚筒,认为设计就是时尚,第二设计就是式样,第三设计就代表美观。至于最主要核心的内容,功能的需求完全被淡化了。而且表象来看,凡是搞设计的人,大家都认为设计师就是艺术家,而艺术家简而言之就是画画的,画画的也是表面文章,是这样一种认识。我们媒体有时候真是误导,这样一篇报道,大家一看,首先题目就是错误的。什么叫做过度设计给生活添乱。如果我们的媒体给老百姓灌输这样的观念,过度设计是什么?如果设计真要过度了,可能它达到的水平就不是一般的水平了。接下来你看,这篇文字表面上好象都是对的,但是实质上所反映的,就是目前社会层面,乃至设计师本身对设计达到的定位都存在着含糊的认识。他一开始说要安全性,实用性,功能性都对。为什么最后才说设计感。我弄不清楚什么叫设计感?之所以有感是因为,他把设计就是按照我刚才说的那三个来理解了。只有按这个理解的,下面的话才能讲得通。他们也并不赞成有些业主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设计上,而忽略了房子本身的用途。这个话本身是让人啼笑皆非的一句话。这篇文章因为不是专业,是在一个副刊上,作为对一般老百姓来讲。所以这个就是导致了我们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很有意思,今天精品厨卫这个杂志,我今天丝毫没有贬低这个产品的意思。这个产品基本含有中国的元素,“红”只是代表中国的颜色,这个只是一种表象。我们现在的厨卫产品基本是照搬欧美生活方式直接过来的。而且普遍存在大型化的弊病。

我们整个观念完全还是另外一种,所以才会出现刚才马老师说的,为什么整体橱柜里面会出现一个煤气表,会出现管道的可笑的事情。我们整个观念不是按照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来进行的。因为西方人的厨房和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基本上是以冷加工为主,而且厨房是作为家庭聚会,很重要的环节。它的功能和我们的功能实际上是不一样的。

如果我们去过美国的那种大house那种厨房,有时候是造成生活的氛围,是乐在生活之中。而我们中国包饺子为什么有意思?就是关键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那种乐趣。为什么北方人吃饺子?不是为了吃,重要的是前面的过程。假如说要包饺子的话,肯定不会在厨房包,除非你是那么大的面积。

另外从行为模式出发的设计概念,餐前储存系统,烹饪操作系统,餐后储存系统,垃圾清运系统。如果这几个问题真正能够得到解决,不但对本身行业有新的发展,而且对我们的环境保护,假如在户内就能实现垃圾分类的话,就解决了大的问题。

卫生间一个整体产品系统,还有单件产品系统。尽管现在已经有整体卫生间的概念,但是普及率到底怎么样?并不符合中国人特有的卫生习惯和特有的需求。由于产品本身并没有更新换代理想的层次,还有待于单件产品的开发。

以前在卧室当中我们有梳妆台,但是现代来讲,很多梳妆行为是在卫生间完成的。化妆和美容功能的功能。第二很多人有莫名其妙所谓的坏习惯,坐在马桶上看书。沐浴养生也是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人们提高生活质量不容忽视的层面。

最后我要展示一下我们学院工业设计系一位同学今年获得红点大奖的一个设计。这个是在2500件作品上脱颖而出拿的大奖。刚才讲的外观来讲平淡无奇,无非把沐浴和养神概念融为一体,而且具有浓郁中国文化背景,所以最后拿了大奖。

从这个来看,无非在莲蓬头里面安放了能放药浴的药包,于是莲蓬头同时还有按摩的功能。完全是观念的更新。

所以设计的本身,我引用了《设计中的设计》的三句话,所谓设计,就是通过创造与交流来认识我们生活在其中的。设计就是将人类生活和生存的意义,通过制作的过程予以解释。设计基本上没有自我表现的动机,其落脚点更侧重于社会,解决社会上多数人共同面临的问题,是设计的本质。如果家家户户都买这个产品,而这个产品都需要更新换代,实际上这个路是很宽的。谢谢大家。

标签:郑曙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