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子早已交付但200户业主为何办不出房产证?

新华网  2008-09-05 17:18

两年多来,湖州安吉县递铺镇鼎盛街商业楼200多户业主一直有个心病,他们于2005年底至2006年中购买的房子早已交付,但就是不能办理房产证。

付了钱的房子为何办不出房产证?记者怀着疑问对此进行了调查。

开发商赖账却让两百业主遭殃

其实鼎盛街商业楼无法办理房产证,是由于他们被迫卷入了楼盘开发商安吉县城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南房产)和杭州一家典当行的借款纠纷。由于城南房产公司至今还拖欠浙江广业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业典当)本利共计1000多万元的借款,鼎盛街商业楼的开发用地至今未能解除抵押,该楼盘业主办理房产证的最基本愿望也变得遥遥无期。

"我们心里难受啊,房产证办不出来,全体业主住着也不安心。"业主代表戴泽荣告诉记者,为了能尽快办出房产证,业主们已多次找到城南房产总经理丁爱华,请他尽快还债解除土地抵押,但丁爱华总说在协调,至今还没有任何结果。

记者了解到,由于没有办理合法的房产证,鼎盛街商业楼入住的基本条件如通电、通有线电视等均遭遇了困难,虽然在安吉县政府的协调下,上述问题得到了解决,居民能够顺利入住,但解除土地抵押问题却因开发商始终不愿还钱,依旧僵持着。

开发商融资竟拿业主房产做抵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5年10月,城南房产在开发鼎盛街商业楼过程中遭遇资金链危机,在银行贷款无门之际,向广业典当求援。当年10月25日,城南房产与广业典当达成典当合同,城南房产将鼎盛街商业楼的开发用地--座落于县城递铺镇胜利西路以北、浦源大道以南的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抵押给广业典当,典当期限为半年。此后几天,广业典当借给城南公司600万元典当款。

之后,城南公司完成了鼎盛街商业楼的开发与销售,期间该公司又向广业典当续当半年。但直到该楼盘交付,城南房产仍没能还清广业典当的本金和利息,因此无法办理解除土地抵押手续。据广业典当计算,城南房产拖欠他们的本金加利息已达1000多万元。

在多次找城南房产未果的情况下,广业典当向杭州市江干区法院起诉城南房产。

面对法院传票,城南房产总经理丁爱华始终不肯露面。去年6月29日,杭州江干法院缺席审判,判定城南房产向典当公司支付全部本金及利息。同时,法院依法查封冻结了城南房产在鼎盛街商业楼地块上的商品房。通过合法销售获得商品房的200多户业主成为"池鱼"。由于土地无法解除抵押,房屋产权证就无法办理。

"开发商以土地抵押典当融资时,100于套商品的购房合同已在县房管局备案,开发商是拿我们的产业在典当融资啊!"业主李伟青、钟城认为,开发商将已经备案的房产进行抵押,严重侵害了业主的权利。

而在另一方面,广业典当的负责人则表示,他们也是受害者,城南房产的土地抵押行为是经过当地土管部门批准的,当时典当公司并不知道房屋已经开始销售。由于至今没有能收回欠款,广业典当遭受了经济损失,又因业主已经入住,不能处理被抵押的土地,处境十分尴尬。

土地抵押存瑕疵 相关部门有漏洞

在200多户业主联名向杭州江干法院要求解除财产查封冻结的意见书中,业主认为开发商以土地抵押借款的行为侵害了购房户的合法权益,在法律上存在重大瑕疵。

记者注意到,安吉县国土局审核登记该项土地抵押的时间为2005年11月15日,而当时鼎盛街商业楼已经办理了房屋预售证,并且有100余套商品房购房合同在县房管局备案--开发商的土地抵押行为实际是拿业主的产业作抵押。

安吉县国土资源地籍科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吉县国土局审核登记该项土地抵押时,没有和房管局进行沟通,当时也没有类似的工作机制,而法律上并没有规定已预售证的楼盘土地不能做抵押,这是个模糊地带。

多年从事房地产法律工作的王全明律师表示,开发商拿了已经签定了商品房购房合同的土地向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抵押贷款,这显然侵害了业主的权利。相关部门在上存在明显漏洞,从而让不良开发商钻了空子。

"办理房产证"列入县政府今年10件大事

由于开发商始终回避,杭州江干区法院的法官也无法找到他。近日,记者去安吉采访,也没能找到城南房产负责人。

从法院判决书上看,出现已交付楼盘两年来仍难以办理房产证的原因就是开发商赖帐导致土地抵押无法解除。而开发商在楼盘售罄资金回笼的情况下,为何仍不归还典当款?至今仍是个迷。据有关工商登记资料,城南房产在鼎盛街商业楼销售完后,有向外地转移资产的迹象。

鼎盛街商业楼的业主告诉记者,县政府很重视他们的问题,已把解决200多户业主房产证的问题列入安吉县政府今年要办的10件大事,由一位副县长牵头协调此事。但直到目前,业主们早就该得到的房产证仍然没有着落。

标签: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