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地产人士:楼市现“拐点”因素已具备

新华网  2008-06-12 10:55

[摘要] 房价“退烧”不知是多少人的美好愿景,目前很多人在期盼,“拐点”快些到来。

一直是涨声不断的房地产市场,终于传来的消息。调查显示,京、沪、穗等地房价出现多年上涨后的首次下跌。于是,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中国楼市迎来的“拐点”。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上海商品房价格在连续6年持续上涨后首次出现下跌;北京商品房新开盘价出现6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广州、深圳等地也出现多年来房价连续上涨后的首次下跌。此外,很多地区部分楼盘还打出促销牌,如送车库、送物业管理费和额外折扣等措施。

对此,有关房地产人士认为,目前出现楼市“拐点”的因素已经具备。一方面,近几年,调控房地产的新政不断出台,虽然一直没有形成明显的效果,但这些政策并没有取消,反而在不断地细化、调整和落实。另一方面,地价、房价不断飙升,本身也是影响市场成交的主要原因。因为当房价上升到大多数工薪消费者购买不起、少数性买家也无利可图时,就会出现物极必反的现象。在过旺的需求被抑制后,在增加住房有效供应的情况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拐点”。

多数消费者也赞同今年楼市将出现“拐点”的说法。尽管支持“拐点论”的人数较多,但也有对此持否定态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目前个别城市部分楼盘售价出现波动,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不等于楼市整体将出现“拐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说明,政府的组合政策发生了效应,如果就此判断楼市将出现“拐点”过于武断。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出现了爆发式上涨,预先透支了未来的房价空间,因此,出现一定的波动调整是正常的。几年前,上海、杭州等城市也曾出现过类似的状况,但后来楼市价格依然在上调。因此,不能就此认为“拐点”将会出现。就北京市场而言,目前房价出现小幅松动,但房价依然坚挺。我们要看到,这种成交量的下降具有结构性特点,而非整体市场出现的萧条状况。

还认为,当前楼市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供求矛盾,如果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那么房价下跌的期望必然破灭。相反,如果市场供给得到大幅度提高,出现供求基本平衡或供大于求的状况,那么房价出现调整是一种必然。但从短期来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房产中介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楼市出金育松楼市出现“拐点”应该是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但是,楼市出现“拐点”并不等同于房产价格的量下跌。因为造成楼市价格下跌的因素大致有三种:一是经济增长不能得到有效实现,出现明显的经济衰退;二是需求明显不足,供应过剩;三是区域比例较高,受政策影响容易出现大幅波动。从目前北京等城市房地产市场来说,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是可以预期的,同时城镇人口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楼市需求将依然旺盛。

房价“退烧”不知是多少人的美好愿景,目前很多人在期盼,“拐点”快些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