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热评:中国房市出现崩溃前兆 类似日本泡沫经济

新华网  2008-04-02 08:13

【相关报道】

谢国忠:至少一半的中国地产商将倒闭或被收购

北京楼市:开发商“房价保卫战”总算扛过3月

编者按:日本产经商报称,中国股市和房市正在出现崩溃前兆。如此说法一经抛出,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日本自身处于泡沫经济,怎敢轻言中国楼市如何如何?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3月31日报道说,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崩溃前兆。上证综合指数在最近5个月时间内下跌了约40%,其下跌速度与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溃时相似。在房地产方面,香港周边的一些地区出现了异常变化。

报道说,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除了因美国次贷问题导致对欧美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外,还由于中国政府加强了金融紧缩政策。在中国,“8月的奥运会之前房价一定还会上涨”的看法曾占支配地位,但最近以来,悲观看法正在扩散。

在中国南部广东省深圳市,2007年下半年房地产交易额已经降到了高峰时的六分之一。深圳与香港相邻,从香港乘至此约需1。一位当地房地产公司的女员工说:“以前都是有钱的香港人来买房子,但现在都不来了。”

报道称,者的失算之处在于低估了政府的金融调控力度。中国2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月增加了8.7%,创下12年以来的新纪录。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抑制通胀是最重要的问题。

上一篇:均价每平7800 北京最贵两限房可供住房近700套

下一篇:北京社科院:奥运不是影响北京房价上涨主因

深度报道

谢国忠:至少一半的中国地产商将倒闭或被收购

国内房地产的问题较大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两大难点,外部是美国经济衰退,内部是高通胀。谢国忠认为,美国的次贷危机对中国而言不仅仅是短期的考验,未来不能再指望美国担负起经济火车头的地位了。而中国的出口占GDP的比例较大,上述因素对出口的影响已经显现了,尤其是珠三角地区较为明显。一方面是国内通胀等因素导致的成本上升,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衰退、人民币汇率的走高也影响了对美国市场的出口贸易。而我国目前的通胀大多是,很难抑制,主要是在前几年经济发展势头好、通胀低的时候错过了市场化机制改革的机会,现在最重要的是消除老百姓对的预期。

他认为,而国内房地产的问题比较大,许多地产商没有了现金,房价在跌的时候没有金融机构愿意贷款给地产商,将来至少有一半地产商倒闭或被收购,但这不是坏事,因为我国的地产商实在太多了,不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济增长放缓。

中国经济还有三大亮点

虽然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的确处于困难时期,但还是存在三大亮点。

首先是城市化的进程带来的基建,香港有很多基金经理都比较坚定地持有着相关个股;其次是零售,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是花过去赚到的钱,前几年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再加上目前的通胀预期,内需的快速增长可以期待;最后,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因此,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有较大的放缓。

上一篇:调查显示:超4成被访者认为北京房价不会再涨

下一篇:日均182套 北京3月住宅期房成交量同比降低30%

美元汇率要继续走低

谢国忠认为,虽然美国的次贷危机的规模目前仍然不清楚,但美国经济的低迷估计要持续5年。关于贝尔斯登的破产危机,如果美国政府敢于让贝尔斯登等金融破产,美国经济会以短痛的方式解决问题。但现在美联储采取了拖延的策略,不断地降息和注入资金,因此美国经济调整的时间就要更长了;届时待金融体系稳定以后,难免要连续加息以解决通胀问题,那时候倒是有可能出现大衰退。而美联储现在不断救市靠的是印钞,因此美元汇率还将在当前疲软的基础上继续贬值。

最后谢国忠表示,美国的低增长,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走出以中美贸易带动经济增长的策略,寻找别的“经济增长点”。

他个人的建议有两条:一是搞城市化战略,鼓励发展超大型城市;二是继续与发展中国家增加互动,在企业层面的例子有华为、中交集团等,其海外业务中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在美元贬值和房地产商破产这两个问题上,国务院发展研究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博士也表达了与谢国忠一致的看法。

各地

美国次按问题导致楼市下滑 纽约州一美元卖楼

美国次按问题导致楼市下滑,很多城市的房屋空置率都升至1956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断供的房屋随处可见,各地政府都努力应付空置问题,以免空置房屋滋生罪案、拖累税收及邻近的楼价。

美国去年第4季约有100万间房屋空置,比率达到2.8%。纽约西部的布法罗市上月向摩根大通和Countrywide Financial等贷款机构提出诉讼,指有关公司涉及57宗断供收楼个案,当局最终要花费100万美元(约780万港元)将这些废弃房屋拆卸,又对社会造成滋扰,估计要另外损失100万美元。

购楼者须负责翻新

纽约州另一城市锡拉丘兹更采取一些另类措施,去年象征式以1美元(约7.8港元)向非牟利机构售卖空置房屋,条件是有关机构要拆卸或翻新楼房,这做法将有助废弃房屋1至2年内重投市场,市政府可以征收税项。非牟利公司HomeHeadquarters的总监夸利亚表示,断供收楼的情况严重,现时社区都有空置房屋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