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面对“新政” 未满五年经适房市场反应波澜不惊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链家  2008-02-27 09:32

[摘要] 2月18日,北京市建委颁发了《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按照此征求意见稿的规定,无论是新房老房,只要未满5年,再上市时都需先提出申请,再由区县住房保障部门通过摇号方式确定购房人按原价购买或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按原价回购。

2月18日,北京市建委颁发了《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按照此征求意见稿的规定,无论是新房老房,只要未满5年,再上市时都需先提出申请,再由区县住房保障部门通过摇号方式确定购房人按原价购买或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按原价回购。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认为,由于从程序上控制了购买人的资格,这一办法一旦正式实施,对于增量经适房来说,将有效遏制企图靠经适房出售赚取的人群;而对于目前存量房市场上未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来说,再出售将很难再有"隐性"操作空间。那么,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否会影响当前五年内经适房业主的心理预期,从而给二手房市场上带来一些变化呢?

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分析,2月19-26日,二手经济适用房挂牌量相比上期(2月11-18日)上涨15%左右,成交量上涨8%左右;其中,未满五年二手经适房挂牌量和成交量均与上期基本持平。"链家地产"市场研发认为,尽管本期二手经济适用房挂牌量和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主要原因在于节后的常规性上涨,受季节因素影响很小的五年内经适房则未出现上涨。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认为,面对"新政"未满五年经适房市场表现的波澜不惊主要是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业主对满五年出售预期高

由于近两年房产价格上涨过快,满五年经适房再上市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分析,满五年二手经济适用房的出售几乎达到200%。因此,稳赚不赔的心理让相当一部分房产持有者的看法是即使待五年限期后再出售也好过短时间内抛售。

二是出租高达8%以上,业主折中选择机会多

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分析,当前经济适用房出租普遍在8%以上,有些区域甚至达到10%以上。以回龙观区域一套90平米的两居室为例,租金可达到2500元/月,几乎与亚运村区域普通民宅租金水平持平,出租已达到了12%左右。因此,较高的出租也让原本出售五年内经适房的业主有了处置房产的折中方式,而不急于一时卖房。

三是经适房业主心里已日趋理性

自2007年6月份经适房回购政策正式提出以来,关于经适房如何回购方式已有过多种版本的传言,这增强了业主的心理抵抗能力,同时也使出售心理日趋冷静。

最后,"链家地产"市场研发认为,尽管短期内整体二手经济适用房市场变化不大,但从长期来看,由于五年内经适房出售的诸多限制,部分需求会转向五年外经适房,这将进一步推动五年外经适房价量的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