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怪象:商品房空置率居高不下 七成人买不起房

新华网  2008-02-04 10:12

近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怪现象引人关注:一边是高达1.2亿平方米的空置房,一边是不断上涨的房价已经超过大部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指出,当前住宅市场的产品类型和品质与消费者实际需求已出现了明显的偏差,商品房空置率居高不下,给市场发出了警醒信号。

住房供给结构失衡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983万平方米,增长19.7%。

然而,在大量商品房空置的同时,房价却在不断上涨。统计显示,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大连、呼和浩特、深圳等城市涨幅超过10%。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一季度,完成房地产开发2793亿元,同比增长20.2%。完成商品住宅1888亿元,增长23.1%。其中,经济适用房仅为62亿元,增长2.6%,远远落后于商品住宅的增长速度。在24个大中城市里,每套12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商品房面积的比重还不到50%。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2006年普通居民家庭需要的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供应仍然不足。房地产市场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有关分析指出,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不足,直接抬高了商品房的平均价格。

与此相应,高企的房价已经让老百姓越来越难以承受。金融研究此前发布《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称,我国东部地区商品房均价已达到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根据我国2005年城市户均收入在1.5万元至1.7万元计算,购买一套70平方米的新房,房价收入比约为13倍。报告认为我国七成城市居民没有购买新商品房的能力。

房子越建越大

房子并非真的建少了,而是适合广大老百姓需求的房子建少了。来自建设部的消息显示,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将超过26平方米。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从人均居住面积等指标看,我国一些城市居民的住房消费已经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不少城市的房子越建越大,一定程度上脱离了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

认为,我国不合理的房市供给结构、"一步到位"的消费理念是导致房地产市场供求失衡的重要原因。住房消费超前与大部分居民买不起房的现实,表明城市居民已经为购买住房而超支。

代表史和平认为,楼市出现"短缺与过剩"并存的怪现象,一方面是广大中低收入百姓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开发商追逐高利润,大多钟情高档房;地方政府出于财政税收的考虑,对于免费划拨土地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兴趣不大。但盖房子不能仅仅考虑高收入阶层。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空置房如此之多,新房房价还是在不断地涨,这其中不排除开发商的"造市"行为。开发商认准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在联手支撑价格;同时,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主推"豪宅",也是推动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