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京二套房贷执行力度高 只要再按揭即为二套房

新京报  作者:许子凌  2008-01-25 11:45

京城“二套房贷”执行力度不亚于上海;

北京人均居住面积未明确,深发展银行参考水平为每人26至27平米

房价走势是否遇到拐点的争论还在继续,而二套房贷政策正是直接促成拐点论出现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二套房贷政策本身而言,随着去年底央行、银监会出台规定要求各银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曾经的模糊和不明晰似乎已不复存在。

但记者近期发现,在具体买房的过程中,一些购房者仍质疑:如果此前按揭的房子,房贷还清,而且已经出售给他人后,再买房按揭,是否按第二套房房贷标准执行?记者电话咨询了北京众多经营房贷业务的银行,试图为购房者揭开谜团。

【已明确问题】

征信系统留记录即执行二套标准

“根据规定,如果套房子卖了,哪怕这套房子按揭已经还清,那么再次按揭买房时,仍按照第二套住房的房贷标准执行。”中国银行崇文门支行营业部贷款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否二套房,银行方面主要根据央行的信用系统来判断,只要之前有过房贷记录,通过该信用系统都可以很轻松地查到。执行二套房房贷后,借款人得提供4成首付,而且不得享受利率15%的优惠,并且在此基础上上浮10%。”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比如5年期以上的房贷,如果执行二套房贷,利率水平差不多将达到8%以上。”

不光中国银行如此,在记者电话咨询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36.51,-0.19,-0.52%)等十几家银行中,其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地表示,“卖房之后再按揭,即使套房的房贷已经还清,只要在征信系统中留下了房贷记录,就得执行第二套房房贷标准。”可见在这一点上,北京比上海的执行力度更加严格。此前,上海部分银行将卖房后再购房贷款视为第二套。

外地有房贷北京买房算二套

许先生此前曾经在山东按揭买过一套房子,但房贷总量较小,现在已经还得所剩无几,他此时再在北京买房,算不算二套房。记者就此问题,致电京城多家银行,得到的回答也是如出一辙:这种情况也视作二套住房,按二套房执行首付和利率标准。

工商银行一家支行的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曾经多次接到购房者类似的问题,询问外地曾经贷款买房,北京再买房算不算二套房。“其实不仅仅是同一个人如此,一个家庭中的任何一个成员,只要在外地有按揭买房的记录,在银行征信系统中应该都会有显示。遇到此类情况,当然要按照二套房执行。”该工作人员强调说。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称,对于家庭成员而言,夫妻有没有在外地买房可能比较容易显示,而子女是否在外地买房,银行征信系统未必能查到相关信息。“从这个角度来看,既然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较为倚重银行征信系统,该系统有必要进行强化:一是相关信息要及时更新;二是信息要全面,家庭中每个成员的房贷信息都应有全面的体现。”

【待明确问题】

人均居住面积还待标准发布

根据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规定,人均居住面积小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再买房可按一套房贷款。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得知,目前北京市人均居住面积该执行何种标准,并无明确的说法。深圳发展银行朝阳门支行个贷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称:“我们行参考的北京住房平均水平在26-27平米/人之间,但的标准应该由政府主管部门敲定。”

记者带着“我曾经买过房,但房子已出售,是否可视为住房面积为零”的问题致电京城多家商业银行,多数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当地住房平均水平应该由建设主管部门来制定,但目前银行方面并无收到此类统一的标准。“在房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也想多做业务,但截至目前还未收到借款人通过政府部门开出的类似证明。“华夏银行朝阳区国贸支行有关人士称。

据悉,去年12月底,建设部发出了通知规定,房贷借款人需要出具家庭住房面积情况的,借款人及家庭成员可向房屋所在地的房地产管理部门提出查询申请,除按价格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查询费用外,房地产管理部门不得向查询人额外收取费用。房地产管理部门出具的书面查询结果,应当注明借款人及家庭成员住房总面积,并注明使用范围、查询方法、查询日期等事项。

记者试图就此事采访有关部门,但未果。有业内人士认为,既然规定人均居住面积小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再买房可按一套房贷款,“因此,各地应由主管部门尽快出台住房平均水平标准。” 

标签:二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