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根治房产市场"乱象"要"杀鸡儆猴"更需标本兼治

新华网  2008-01-11 11:29

建设部等八部门9日发布通报,自2007年3月起,共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案件9029起,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件1788起。并通报了26个典型案例,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业界普遍认为,这个通报表明了政府整治房地产市场,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但是要彻底整治房地产市场的“乱象”,保障群众利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还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

楼市“乱象”:严重干扰市场秩序

住房制度改革释放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空前繁荣。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在改善人民居住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不规范的现象。如存在一房多售、假按揭、霸王合同、虚假广告等怪现状。

在广州,一些业主在交给广州市国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房款后,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有的业主则发现自己的房子已被抵押给银行,有的人拿到的甚至是假房产证,甚至有的房子产权属于他人,而这种情况竟然在持续了将近5年之后才被公之于众。受骗群众上百人。

在成都,天朗公司发布的广告更加诱人:“只要首付,不要月供”“从4.2万到75万的财富裂变”“按月7.2%回报,抵按揭款”,于是,在这些虚假广告的告知下,温州、重庆、成都共200多户业主纷纷掏钱购买了天朗公司开发的式酒店别墅。但业主们随后却发现,工程早已停工,开发商欠款而逃。

而这两个案例只是通报26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件的个例。从通报情况来看,案件通报范围涉及了房地产的建设、开发、销售等各个环节,也发现了主管部门、中介机构都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一些主管部门违规批准施工图设计文件;违规发放规划、施工、预售、拆迁许可证;依法负有监督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与房地产企业搞权钱交易等等影响恶劣。

一些群众也反映,在通报的案子中,虽然主管部门的违法案件对社会影响最为恶劣。但对于每个业主来说,开发商未按规定组织竣工验收并擅自交付使用、发布虚假广告、一房多售等才是最害人的,因为这些直接侵害了业主的权益。有些业主甚至血本无归。

“杀鸡儆猴”:威慑作用大

广州房地产黎文江表示,从通报可以看出,政府是从多方面对房地产进行了整治,对开发商起了很大的威慑作用,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他分析认为,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供求不平衡,所以导致房价不断上涨,给居民造成很大的压力。而有些缺乏社会责任的开发商则借机囤积土地,,哄抬房价影响恶劣。

而这次通报则给这些开发商以痛击。比如,西鸿瑞置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的南昌市昌北高层住宅项目,2007年1月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未开盘销售,违反了南昌市“商品房开发项目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日起10日内必须开盘”的规定。南昌市房管局已经注销了该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将该不良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同时,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也有效打击了虚假广告等行为。比如,天津中新信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使用了“天津1000米无遮挡建筑群”“上城豪苑,纽约豪宅精装标准、立面精装、园林精装”等不恰当的广告用语。2007年10月17日,天津市工商局对该公司发布广告用语违规行为处以5000元罚款。

“事实上,更让业主烦心的是开发商发布的虚假广告、在交易过程中的陷阱,以及合同中的霸王条款。因为房子是一个长期性消费,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到群众的利益。”长期从事业主维权的周玉忠律师表示。

此外,专项行动针对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权钱交易比较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是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进行索贿受贿的。比如,重庆市江北区原区委常委、江北区江溉建设协调指挥部原指挥长传志福利用职务之便,在拆迁安置房项目、办理施工手续等方面为相关企业谋取利益。2007年7月,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传志福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认为,通过通报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功能,可以给不法分子以威慑作用,有利于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

标本兼治: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目前,这场专项整治行动已有效地打击了房地产市场上的违法违规现象,但是这些通报的案子,或只是冰山一角,要建立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为此,建议,政府要在继续严厉打击和惩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加快建设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商业贿赂的滋生。同时也要提高群众素质以及维权意识,防止陷入开发商的陷阱中。事实上,提高消费者素质也有利于加强监督,防止产生腐败。

同时,还要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推行不良信息披露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评价、激励、惩戒作用,提高公共服务和市场水平,引导更多的企业诚信经营。要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规划许可、房屋拆迁等问题入手,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范围,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推动政务公开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防止出现公务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与房地产企业搞权钱交易。

此外,广州房地产韩世同也表示,还应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因为有些处罚力度过小,基本上不会对开发商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在通报的案子中,有些开发商因为虚假广告而被处罚几千元,而这与开发商因为虚假广告所得到的很不成比例。

周玉忠还建议,应该建立一种长效的实时的网上通报机制,随时公布违法违规案件。因为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并不是靠一次专项行动,或一个部门的工作就能达到,这需要建立一种长效工作机制才能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