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经济观察:征收物业税不会增加纳税人的新负担

新京报  2008-01-11 10:48

试点城市今年增加3至5家,但没有具体推出时间;土地税清算将引入第三方

昨日(1月10日),国税总局地方税务司副司长杨遂周表示,物业税只是现有几个税种相加,即使物业税进行“实转”,也不会增加纳税人的新负担。

杨遂周表示,目前国税总局正在逐步推进这一改革,去年已确定10个城市进行“空转”模拟试点,今年还将选择3到5个城市,以为在推开物业税改革做技术支持。

同时,杨遂周表示,物业税“空转实”还需要经过国务院的审批,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

据了解,去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批准安徽、河南、福建、天津四省市为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地区,包括首批的北京、深圳、重庆等十省市开始物业税“空转”运行。

“目前物业税实行还存在问题,如放入物业税中的具体税种还没有确定,如土地税、耕地占用税还未明确是否要放入物业税中进行统一征收。”财税法研究主任刘剑文表示,“另一方面像土地使用费,是地方财政的一个主要收入,如果放入物业税中,那么就涉及了和地方分权的问题。”

对于物业税的出台是否会影响到房价,刘剑文表示,物业税确实可以产生一定的调控房价的作用。但是税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一般只起辅助性作用,不能落入“税收论”。物业税更大的意义主要在于地方税体系的变革和财政管理体制的完善。

关于今年房地产方面的税制改革,杨遂周表示,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研究土地税改革,以方便税务部门进行征收。修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一些找不到法人的项目,地方税务局可以按照一定的核算征收率来进行土地税的清算工作;另一方面国税将颁布土地税鉴定准则,未来税务所等中介机构将可以作为第三方,对房地产企业进行清算核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