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依法转让土地须登记 每块土地将拥有"身份证"

新华网  2008-01-05 10:29

为规范土地登记行为、保护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制定的《土地登记办法》将于2008年2月1日起施行。

记者4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根据物权法有关不动产登记的规定,在对《土地登记规则》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基础上制定的《土地登记办法》共10章78条。《土地登记办法》明确规定,依法登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权、集体土地使用权和土地抵押权、地役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土地登记是指将国有土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权、集体土地使用权和土地抵押权、地役权以及依照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土地权利记载于土地登记簿公示的行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土地的资产价值日益显化。《土地登记办法》突出了对土地权利的保护,以独立章节对土地权利保护做出明确规定。为保护土地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土地登记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土地登记结果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建设,实现国家和地方土地登记结果的信息共享和异地查询。

王守智说,《土地登记办法》进一步重申了物权法关于土地登记物权公示的民事作用。过去,土地登记更多地被看作是管理的一种手段。现在,《土地登记办法》明确规定,土地登记是土地物权公示行为,应当依照申请进行。依法转让土地时,不登记没有法律效力。继承和赠予时,不用登记也产生效力,但再转让时必须进行登记。这些都使土地登记的民事作用得到强化。

据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土地登记覆盖率大幅提高,为保护土地资产,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物权保障作用。目前,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率已达86%,集体土地权登记率已达53%,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包括宅基地使用权)登记率已达73%。《土地登记办法》的出台,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土地登记覆盖面,加强土地产权保护提供了契机。

《土地登记办法》将于2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土地登记结果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建设,实现国家和地方土地登记结果的信息共享和异地查询。这意味着今后每一块土地都将拥有合法的“身份证”。

标签: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