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业主要留意了!不交物业维修资金就办不了房产证

新快报  作者:黄颖  2007-12-18 11:24

广州市房管局昨日发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追缴令

买了房、目前还没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留意了,按规定应在三个月内交齐款,否则有可能办不了房产证及二手买卖受限。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发出《关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有关问题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欠缴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开发商或业主尽快补交欠款,否则按有关规定处理。

不交维修资金后果严重

《通告》指出,欠缴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开发商和业主要在该《通知》发出日起三个月内补交欠费,对未缴清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开发商和业主,房管局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记者拨通该局咨询电话,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欠缴该费用的开发商和业主三个月内不补交欠费的,将不予办理房屋产权证,或者限制房屋二手买卖,但暂时没有要交滞纳金的相关规定。该工作人员还补充说:“很难保证以后不会出台滞纳金的规定,所以开发商和市民应在限期内补交费用。”

记者发现,即将出台的《广州市物业管理规定》也对此作出了规定:“业主未按规定将专项维修资金缴存到专户银行的,不予办理房屋产权证。物业权转让时,业主未按规定缴交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的,不予办理房屋权过户登记手续。”

不同时期买楼交款人不同

据了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并非一定由业主缴交。

如果楼盘预售证在1998年10月1日后发出或业主在2003年8月31日前购房签合同的,而且开发商没有约定由购房者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则由开发商缴交。预售证在1998年9月30日前发出的,或者业主在2003年9月1日以后购房签合同的,则由业主缴交。而建设单位的自有物业,解困房、安居房、经济适用房及拆迁补偿安置用房等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由业主缴交。

而市民自己缴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应在办理收楼手续前带齐身份证和购房合同自行到指定代管银行交纳;已经收楼的,凭身份证和房产证到指定代管银行交纳。如有疑问,市民可以咨询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咨询电话:83636406、83636575、83636625。

关注

收费标准是购房款2%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收费标准是购房款的2%。缴交方式是:首期费用按住宅(含别墅)建筑面积40元/平方米,非住宅建筑面积50元/平方米标准缴交。交首期金额不足购房款2%的,按业主大会决定的方案缴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